2018年04月15日 01:10 中國時報 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市消防局推動執行「4年6萬顆」推廣住警器專案,獲長和宮主委楊金土(右)大力支持捐助。(陳育賢攝)

新竹市外媽祖廟長和宮為新竹地區最富盛名、香火鼎盛的媽祖廟之一,長期關注與協助市政,新竹市消防局為提升民眾居家安全執行的「4年6萬顆」推廣住警器專案,長和宮就立即主動捐贈,讓媽祖的庇佑廣布全市。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新竹市府2017年投入1萬5000個住警器推廣,並首次開放民眾到消防分隊領取後返家自行安裝,1戶免費補助1個,希望2020年達到全市安裝率100%目標,讓居家安全防護更全面,打造平安幸福城市,也感謝長和宮長期鼎力捐助。

市長林智堅指出,在第一時間提醒市民火災時盡早應變逃生的住警器,是重要消防設備,新竹市5層樓以下住宅約6萬戶,迄今安裝比例約3成,2017年再投入1萬5000個,2018年可達到5成安裝率,市府感謝長和宮協助推廣。

消防局指出,林智堅上任後已編列1585萬元添購救災裝備,將262名消防人力增至306人,2017年也首度編列1500萬元汰換後勤車輛,讓消防員執行住警器安裝更方便安全,激勵打火弟兄士氣,並藉由增強消防戰力及推廣住警器,打造新竹市成為安全宜居幸福城市。

長和宮建於1742年,為國家第3級古蹟,廟中供奉媽祖為湄洲天后宮祖廟分靈,相傳媽祖髮髻上的真髮為林默娘所留下。當年媽祖來台時所坐神轎、香條板等文物,現都保存在長和宮。

長和宮指出,廟方創建後曾多次前往大陸祖廟、湄洲天后宮謁祖進香,先民每3年定期前往湄洲祖廟進香,當時乘船由南寮港出發直航湄洲島,但此常例在大陸淪陷後中止,兩岸阻隔多年後,主委楊金土再續先人遺風,1989年起再次組團啟程前往湄洲祖廟進香,之後多次謁祖,每次參與信徒人數均多達近200人。

團員年齡雖有高齡90歲者,但全團信徒不畏艱難,恭請鎮殿巨尊媽祖金身隨同進香隊伍,一路由台灣經香港、廈門轉抵湄洲天后宮,2014年第5度前往時,更首次突破兩岸禁忌,由鎮殿巨尊湄洲正三媽乘坐藝閣車,搭乘海峽號客輪由南寮漁港直航大陸平潭、湄洲祖廟,首開台灣車輛在大陸行駛首例,展開浩蕩而緊湊的大陸進香之旅。

長和宮巡禮 品百年美食老味道

供奉湄洲正三媽天上聖母的新竹長和宮是於西元1742年興建,歷史相當悠久。(陳育賢翻攝)

長期支持新竹市消防局協助救災的新竹長和宮,除了每3年1次的大陸湄洲天后宮謁祖進香盛會為最大活動外,1年之中也有定期廟會慶典,相當熱鬧,加上周邊是竹塹城開城最早的古市街,沿路有許多古蹟建築及美食,搭配廟會是相當不錯的旅遊與進香行程。  長和宮座落於新竹市舊城區「老街」北門街最熱鬧地段,是竹市最早發展的商業街,沿街可體會舊城風情,看最美麗老街屋「周益記」的巴洛克式風格拱型門窗,更可遍嘗有百年歷史的北門炸粿、禾日香滷肉飯、鴨肉許等在地小吃。

人文之旅就由外媽祖廟「長和宮」開始,體驗百年求藥籤文化,接著步入「北門老街」,這裡早年是新竹往台北艋舺官道,還保留許多老建築。最經典是1926年落成的「周益記」,立面保有仿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十分有味道。

而長和宮的年度廟會慶典包括農曆正月初九的安奉太歲,每逢新春過年時,為了祈求好運當頭,信士莫不於當日前來拜太歲星君及參與「祭改」,把廟宇內外擠的水洩不通,熱鬧非凡。

農曆三月廿三天上聖母聖誕更是年度的重大祭典,每逢媽祖聖壽,十方信徒朝謁不絕,在廟方主祭的祝壽盛典上,與祭的善男信女懷著虔誠之情,捻香上祈神明。

農曆七月廿三慶讚中元(眾街普);農曆九月初九天上聖母飛昇成道紀念日則為重陽佳節,是媽祖飛昇成道紀念日,長和宮亦本叩謝神恩之心,恭行慶祝祭典,並謹記媽祖濟世度人的慈愛精神,恪行宗教之聖責大任。農曆十月初十則是水仙尊王聖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