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13日 04:11 中國時報 莊旻靜/竹縣報導
「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可應用於消防員的消防瞄子燈,以消防水流驅動渦輪發電,增加火場照明,讓消防員可辨識火場中受難人員位置,提升救援效率。(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的發明再獲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以「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奪得「應用科技-商業安全」類銀牌,該項技術提升消防員在火場救災的安全,也獲得美國最大消防設備商Akron Bass及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亞馬遜青睞,並獲國際消防大廠TFT、Lions Product等洽詢訂單。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長胡耀祖表示,新一代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可以在視線不佳的火場中,以消防水流驅動發電,結合撒水、照明功能,降低消防員進入火場設備重擔。

此外,新一代消防瞄子燈配有LED暖白光照明,加上熱顯像儀應用,使消防員可辨識火場中的火點或受難者位置,提升救援效率。

新一代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發明人、綠能所資深研究員廖榮煌說,能獲得國際肯定十分開心,但發明若能真正幫助到消防員,多救一個人,等於多救一個家庭。廖榮煌為了這項技術,多次前往消防隊,實地了解消防員需求,因為火場照明、負重都是每個消防員的負擔。

廖榮煌在工研院服務10多年,擁有32件創新發明專利,他和團隊開發出「流體驅動消防瞄子燈」,利用水力驅動發電,瞄子燈僅需30秒就能完成組裝,且接頭可旋轉,照亮火場環境,也適合左撇子消防隊員使用。

該項技術自2008年起獲得多項國際大獎,例如德國iF、Reddot、美國IDEA、匹茲堡發明展遠東最佳發明獎、日本Good Design大獎及國家發明獎等,並有全球30件專利,並技轉給相關消防設備廠商,在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大力合作下,實際導入台南市、台北市、基隆港務局等10個縣市政府、近100個消防分隊,累積千場以上火場驗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