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5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陳大任
林家昌曾擔任首都大飯店創始董事,也是WIC世界投資顧問董事長。
Tairroir(粘耿豪攝)
《台北米其林指南》

米其林昨天公布《台北米其林指南》精選名單,總計110家餐廳上榜,其中20家餐廳摘星,美食達人林家昌表示,以中菜、西餐和日本料理3大類來看,各有7、7、6家餐廳,頗為貼近本地中、西、日三分天下的餐飲結構。而240頁的新書在博客來上架數小時即賣破500本,衝上即時榜第一名。米其林不願透露首批的印刷量。

從獲得星級評等的餐廳來看,林家昌表示,多數都是由飯店或餐飲集團所掌握,包括獲得米其林三星的頤宮、二星的請客樓和一星的雅閣,而擁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字號本地店家只有金蓬萊遵古台菜、大三元和明福台菜海產,其他多數店家都算年輕,甚至Longtail、鮨隆和Tairroir等3家餐廳都是1年左右的餐廳。

這次名單另一個特色是,除了侯布雄、祥雲龍吟、RAW擁有國外「血統」,其他都是本地品牌,其中三星和二星的餐廳都強調使用台灣本土食材。

找食材全台走透透

林家昌曾訪問過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他出自於日本米其林三星的龍吟,在山本征治主廚麾下效力,後被拔擢為台灣祥雲龍吟料理長,為了尋找在地食材全台走透透,是非常認真的一名主廚。

林家昌很看好MUME、Tairroir和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還有Longtail未來的發展性,雖然其中有些店家最近有些變化,但他認為這些店家在獲星之後,應該會有更大的動力往前衝,包括獲得新的投資者等,繼續往第二顆星邁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