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8日 04:11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工研院扶植的首間美妝新創公司-德芙生醫,試營運期間已銷售千組保養品,連旅法名模金禧也是愛用者。(工研院提供)

誰說台灣只能做美妝代工!工研院扶植的首間美妝新創公司德芙生醫科技,經由癌症包覆用藥「MMpH+」研發改良出抗皺配方,昨發表此配方製成的第四代抗老保養品。其訴求可防止人體膠原蛋白流失,跟坊間強調膠原蛋白增生做區隔,定價將走高價位。台灣方面要走醫美通路,國外方面,今年9月將於時尚中心法國當地藥妝店上架,展現創新科技應用於美妝的研發實力。

MMpH+本來只是包覆癌症藥物的一種包材,可以吃掉傷口新生組織的元凶MMPs(一種蛋白酶酵素)。某一天,團隊人員在讀資料時,發現人會產生皺紋也是MMPs大量分泌的結果,就靈機一動,「搞不好可以把MMpH+拿來做抗皺保養品耶!」

德芙生醫創辦人賴治坊表示,MMpH+研發成抗皺配方,歷時共6年,工研院前年底技轉成立德芙後,去年首推出「ES AP-I」面霜與精華液兩款商品。試營運期間已衝出銷售千組佳績,連旅法名模金禧也是愛用者。

昨德芙生醫再發表「MMpH+」改良後的第四代抗老保養品,賴治坊指出,膠原蛋白乃是皮膚的支架,降低其流失是保養關鍵,新的第四代可同時針對年齡、外因性環境汙染與陽光傷害等提供全方位保護與修復,達到保溼抗皺目的。由於走的是「醫療級」路線,因此售價將走高價位。

工研院產服中心主任劉佳明表示,德芙生醫是工研院第一家美妝新創公司,2017年就入選法國巴黎企業發展署Paris&Co的創業落地計畫,進而在法國政府的協助下,鏈結法國大型集團及創投銀行之支持以及當地的人脈。

根據IEK(產業情報網)整理之Euromonitor(歐洲監測公司)資料指出,全球化妝保養品市場2015年已達4260億,推估至2020年將超過5465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達5.1%。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我國化妝品產業出口額達7.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達13%,顯示台灣保妝品牌,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