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04:10 中國時報 吳岳修/新北報導


本身也是驗光師的新北市鐘錶眼鏡公會常務監事李汪元,去年至今已替上千位長者免費驗光配眼鏡。(吳岳修攝)

眼睛是靈魂之窗,關懷長者從「眼」做起!新北市政府利用善心捐款首創「關懷爸媽視角計畫」,成立全台獨一無二的「新北敬老眼鏡行」,免費替設籍新北市的65歲長者檢查視力、配老花眼鏡,目前已有1萬6624位長者受惠。

朱立倫6日在市政會議時頒獎表揚新北市鐘錶眼鏡公會及多位醫師、驗光師,感謝他們熱心協助參與「敬老眼鏡行」,從去年至今,已服務新北市16624名市民長者。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為了妥善運用新北市府收到的無名氏善心捐款,與衛生局、鐘錶眼鏡公會及上百家眼鏡行合作,首創全台獨一無二的「新北敬老眼鏡行」,共同守護長者視力,免費替長者檢查視力、驗光、配老花眼鏡。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督導林妏燕指出,新北市去年推出「關懷爸媽視角計畫」,結合眼科醫師與視力篩檢巡迴車,赴新北29個行政區服務;今年再獲無名氏捐款,決定擴大辦理,讓符合資格的長者們,可以自行到合作的敬老眼鏡行辦理。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從3月6日起,凡設籍新北市滿65歲長者,且未接受106年配鏡服務者,只要持身分證正本、健保卡或敬老悠遊卡,均可獲免費檢查驗光與配鏡,敬老眼鏡行名冊可上衛生局網站「新北敬老眼鏡專區」查詢,或上市府「當我們老在一起」網站搜尋。

新北市鐘錶眼鏡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李汪元說,他本身是驗光師,也經營眼鏡行,市府推動敬老眼鏡活動很有意義,老人家大都有老花眼疾問題,兩眼視力與狀況不一,如果只使用坊間簡易老花眼鏡,長久下來很傷眼睛,應該要找專業驗光師檢驗視力,才能配出最適合自己眼睛的眼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