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5日 04:11 中國時報 陳大任/台北報導
SOGO三十而立,因環保永續作為,獲全台百貨第一座「國家永續發展獎」,董事長黃晴雯(中)日前與品牌夥伴一同在北海岸種下3000棵樹,守護鄰近部落的居住安全。(SOGO提供)
黃晴雯(右)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合影。(SOGO提供)

SOGO取得全亞洲第一張政府核發的碳標籤證書,為了喚醒民眾關心環境議題,聯合供應商、專櫃品牌及公益團體,從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著手,一同啟動「環境教育列車」。SOGO也因此接連獲頒行政院《企業永續發展獎》、《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亞太零售商聯盟(FAPRA)《零售企業國家楷模獎》肯定。

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表示,百貨業的強項與優勢在於平台力與行銷力,要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就必須發揮職能,由產業優勢推行環境永續觀念,透過活動設計,讓民眾對環保更有感,進而潛移默化發揮影響力,將環保落實在日常生活。

獲亞洲首張碳標籤證書

黃晴雯以「食」為例,SOGO獨步全台百貨拒用美耐皿與一次性餐具,邀請名廚參與「低碳飲食X生活美學」活動,教導民眾挑選低碳食材及減少碳排放的烹調,在家就能做出兼具美味與視覺的低碳飲食;天母店更連續8年與地方農會合作,於每年3至5月定期舉辦優質農產品行銷活動,鼓勵民眾購買低食物哩程的當季食材。

SOGO另透過二手衣募集、二手制服捐贈,讓可用資源再被使用;全台SOGO百貨均位於交通便利之處,搭公車、捷運即可抵達,特定據點亦設有自行車停車場與接駁車。黃晴雯表示,每3位顧客選擇搭乘接駁車而非自行開車到SOGO消費時,就可減少近1kgCO2e排放量,積少成多效果顯著。

推低碳生活資源再利用

員工的環境教育更是SOGO重視的環節,除了舉辦講座,更設計志工服務活動,例如移除福壽螺與小花蔓澤蘭等侵台外來種;與學校合作推廣環保童玩新體驗、員工淨灘活動。

日前更由黃晴雯率台灣萊雅、Timberland、香港恒生銀行、遠東銀行與SOGO員工約200人,在林務局規劃以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助下,於新北市萬里海岸種下3000棵樹,透過生態工法築起台灣海岸綠色前哨,守護鄰近聚落的居住安全與生活品質。

淨灘除綠癌植樹護海岸

黃晴雯表示,除了公益性的環保推廣外,SOGO在日常營運大量運用數位行銷與電子禮券,在減少紙張與能源耗損上成效顯著;未來也將透過數位創新,以更節能、有效的方式與顧客互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