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9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長榮海運與三星重工簽署8艘1.1萬TEU新造船合約,由長榮海運總經理李孟傑(左起)、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三星重工首席執行官J.O. Nam與三星重工行銷總監K.H. Kim代表雙方出席簽約。(長榮提供)

長榮海運運力喊衝,昨日與韓國三星重工簽約,訂造8艘可裝載1.1萬TEU(20呎標準櫃)的全貨櫃輪,這批新船由長榮海運子公司青標海運以及長榮香港,分別持有4艘,預計於2020年第1季至2021年第2季加入營運。

昨日簽約儀式由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與三星重工首席執行官J.O. Nam代表簽約,長榮海運總經理李孟傑與三星重工行銷總監K.H. Kim則出席見證。

張正鏞表示,這項造船是為了因應未來營運需求,並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隨著這些新船交付,長榮也將同步歸還租約到期的老舊租船,以優化船隊結構,提升營運競爭力。

這款新式貨櫃輪長度約334公尺,較歐亞主要航線之超大型船舶短,使進出港口及靠泊碼頭的作業更加靈活,航線投入的選擇也將更有彈性。船體寬度為48.4公尺,甲板上可裝載19排貨櫃,能夠通行巴拿馬運河,設計船速為 23節,滿載吃水為15.5公尺。

船身方面,則採用住艙與機艙分離的雙島設計,避免甲板上的貨櫃影響駕駛台視線,減少瞭望死角,並增加貨物裝載空間。

長榮海運強調,這項新造船計劃延續一貫堅持的環保理念,配備壓艙水處理器及岸電系統等多項環保設施,符合國際海事組織及相關國際公約的規範。

長榮海運去年營收1,504.54億元,擺脫過去2年的衰退,創下歷史新高。法人指出,長榮海選在此時出手,不論造船或談定新的租賃價格,都是好時機,因應未來航線需求,展開下一階段造船計畫,奠定未來競爭力。

航運業界認為,這批1.1萬TEU級貨櫃輪將因符合國際新環保法規,使用效率來得更好,除降低營運成本,另一方面,過去高成本租賃價格隨著租約到期退租,重新談判將可以拿到更好的租約價格,堪稱一舉兩得。

受惠於農曆春節前拉貨效應,法人看好長榮海今年業績不淡,加上整體海運景氣復甦、運價走揚,以及長榮海加入海洋聯盟後,整合效應逐漸發酵,將提升獲利動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