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8日 04:11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中和區廟美里廟子尾溝在市府與里長、居民改造下,從髒亂點變成了景點。(葉德正翻攝)
新北市積極建設汙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率從原本36.1%提升至84.7%。(葉德正翻攝)

後巷一向予給人髒亂、狹窄的印象,新北市升格後,努力提升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從原本36.1%提升至84.7%,增加幅度冠居全國,並在接管同時整頓後巷環境,加上在地居民、里長創意,讓髒亂點搖身一變成了充滿藝術氣息景點,提升生活品質。

河川水質變好了

新北市升格後,積極建設汙水下水道工程,截至2018年底已投入273.5億元,7年來汙水接管率從原本的36.1%提升至84.7%,接管戶數由35萬1745戶成長至84萬3843戶,成長近50萬戶,目前包含雙和、泰山、樹林、鶯歌等地區全面施工中,預計年底接管率可超過九成。

新北市水利局指出,隨著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數增加,新北市河川水質多年來已明顯改善,市府不僅接管汙水下水道,接管過程也能藉此拆除違建,清空防火巷,與在地里長與居民合作,透過彩繪等方式美化給人陰暗、惡臭印象的後巷。

192條後巷綠美化

目前已完成192條後巷美化,也透過後巷彩繪,發掘更多屬於當地的歷史與文化資源,展現新北市與其他城市截然不同的汙水下水道工程成果。

以中和廟美里為例,當地的廟子尾溝渡船頭的文化及歷史,透過彩繪呈現於牆面上,讓民眾行經的過程中,透過漫步的方式了解當地的過去及變遷。

而在永和安和里及民治里,因瓦 溝文化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彩繪出瓦 溝渠意象方式,述說瓦 溝周邊從鄉村到城市、自然景觀到生態人文等不同景觀變遷;過去是製鼓重鎮的新莊仁愛里,透過彩繪出許多與鼓相關的技藝,展現出當地的人文及歷史。

新北市水利局指出,目前已完成後巷用戶接管工程鄰里,如有意願可以由里長與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聯繫登記申請後巷美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