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2日 00:48 中國時報 魏怡嘉/台北報導


透過APP等健康管理平台,可以提供病患與醫療院所間即時、互動的醫療需求。(蓋德科技提供)

少子化加上平時子女工作忙,或是在外地工作,無法就近關照父母的健康,尤其老人家常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有的甚至需洗腎,更需要照護。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科技手表及APP等健康管理平台,可以提供老人家與醫療院所間即時、互動的醫療健康管理,進而達到預防醫學與長照健康管理的終極目標。

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表示,老人家不免有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到後期常需要洗腎,台灣洗腎人數也因而突破8萬大關,但無論是洗腎或是糖尿病患,平時的飲食、服藥及生理監測都很重要,患者不是在離開醫院之後,就什麼都不用注意了,由於現在人生得少,子女平時工作忙碌,想照顧好父母的身體,卻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近來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不僅拉近病患與醫院間的距離,也協助子女可以隨時掌握瞭解父母的身體狀況。許賓鄉指出,透過科技手表行動裝置,可以量測老人家的心跳、血壓,甚至可以量血糖,如果擔心忘了吃藥,也可以在科技手表上做設定,吃藥時間一到即會發出「嗶嗶嗶」聲音,提醒老人家該吃藥了。

而科技手表所量測到的心跳、血壓及血糖等數值,也會傳輸回醫療院所,讓遠端的醫療管理團隊隨時可以掌握病患的狀況。許賓鄉說,病患與醫院間可以透過一張卡片,在初診過後立即與病患建立線上與線下的連結,每一張卡片都連結有病患個人的管理帳號,讓病患離院後,可以跟醫院持續互動。

如果醫院發現病患回傳的血壓或是血糖有異常,即會致電提醒關心,必要時將要求病患回診,同時通知病患子女,一同瞭解協助關心父母的健康,而老人家若身體感到不適,科技手表上有一紅色按鈕,按下即可與醫療團隊取得連繫,醫療團隊也可以隨時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而隨著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未來這樣的醫療科技將日漸跳脫疾病的照顧與管控,進而發展成為個人健康管理的最佳夥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