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2日 00:48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中)參觀受恩日間照顧中心智能照護中控中心。(高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90歲陳姓阿公身體硬朗,原本行動自如,因急性膽囊炎住院,臥床10天,出院時肌肉無力,連坐都坐不穩,更是不能走路;出院前,個管師先評估了解陳阿公出院後需要那些服務?安排需求計畫,啟動「出院無縫接軌長期照顧服務」安排居家服務及居家復健,2周後,陳阿公恢復到可以走路。

高雄市在推動長照服務上有不少創新做法,如「出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活化閒置空間設長照據點」等,都率全國之先,2016年10月全國首創推動「出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民眾獲得長照服務的時間由平均14至21天縮短為1至3天,此項創舉獲得民眾很高的滿意度。

衛福部隔年以高雄的「出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做為長照政策,全國實施,高市於2016年也獲第八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評選創新成果獎。

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以陳阿公為例,他說,如果沒有「出院無縫接軌長照服務」,讓陳阿公出院後立即接著兩周黃金期的居服及復健,陳阿公可能仍臥床。黃志中說,衛生局與社會局、高雄榮民總醫院、社區照服單位合作,推動「照護不中斷」,延伸出院後無縫接軌長照服務,讓出院病人成功使用多項長照服務,包含居家服務、居家喘息、居家復健、交通接送等。

高雄縣市合併後,透過跨局處合作,運用閒置空間布建社會福利設施,6年活化75處;彌陀農會廢棄倉庫變為明亮的彌陀日照中心,並與周遭社福設施串連成微型社福園區,副總統陳建仁參觀時十分肯定。社會局長姚雨靜說,長照人力空間不夠,但高市活化閒置空間設立長照據點,是全國學校設長照、公托等社福服務據點最多的縣市,去年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

高市是全國第1個在高雄榮總設日照中心、與原民會合作,在義大開辦原住民長照專班,去年底與輔英科大、育英醫專、及高美醫專等校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老人照顧相關學系,培育長照人才。

黃志中、姚雨靜提醒需要用到長照的民眾,可直接打1966長照諮詢專線,或打1999,都可以得到協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