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本月開始調漲,不少民眾開始更注意自家的用電度數及省電妙招,此次就將介紹5大省電小撇步,讓民眾也能輕鬆省電、守護通膨下的荷包。(LG提供)


經濟部能源局網站的節約能源園區,教民眾省電小撇步。(摘自經濟部能源局網站)


LG的TWINWash雙能洗洗衣機,能單獨利用下層的迷你洗衣機,應付少量清洗衣物的需求,省水又省電。(LG提供)

 本月起電費調漲,一般住宅每個月用電如果超過1000度,電費將會調漲9%,不少民眾在通膨下更關心自己花掉的每分錢,關注自家用電度數及確實採取省電行動才是根本之道,很多人以為買了一級能效的家電就會省電費,更有不少民眾以為,空調才是夏日用電量最大的家電,但其實吃電魔鬼藏在細節處,亦是慢慢地讓電費升高的原因,此次就將介紹5大省電撇步,讓民眾也能輕鬆省電、守護通膨下的荷包。

第1招 善用台電App查度數
 現在已經不用再收集每期電費帳單,只要透過台電App,登入電號後即能隨時查詢「用電總覽」,即會列出近6期帳單金額,以及用電度數等資料,可對照去年同期電費及用電度數的消長,分析家中的用電習慣,有無因新添購或常用的家電電費暴漲。

 比如因為疫情爆發,不少人的家裡都添購了空氣清淨機,此時就能觀察使用比例來分配使用時間,另外還能知道自家的輪停組別,為常常停電的夏天做好準備。

第2招 選對空調勤洗濾網
 雖然一級能效的變頻空調,已經比傳統空調更節能省電,但假如再加上正確的使用方法就更能省錢。例如開空調時可搭配電風扇加速室內的空氣對流,同時也能將空調改成出風的搖擺模式,能讓空間更快速達到指定溫度。另外因為人類在睡覺時體溫會下降,所以在睡覺前設定舒眠功能,在入睡後空調將自行上調1-2度的溫度,若空調沒有此功能,也能預先設定關機時間,再配合電風扇達到空氣循環,睡眠時就不會被冷醒或熱醒。而經濟部能源局也提醒民眾,選購時可以高CSPF值的機種為主,CSPF值越高越省電,一般CSPF值每提高0.1即可節約2-3%空調用電,同時可設定為26-28度之間,開啟自動功能以在達到設定溫度後更省電的效果,加上每兩周清洗濾網一次,即能大大減低空調的負擔。

第3招 好習慣減少耗電量
 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顯示,10年以上老舊家電的耗電量,平均為節能家電的2.5倍,在夏季用電尖峰時期影響變得更大,像空調在夏季占總用電量近47%、一年總占27.7%的用電量,為家中最吃電的家電,一直長開的冰箱、電燈也各占上10-13%左右,還有隨時待命的電視,與需要瞬間加熱的電鍋亦各占了近7%的年度用電量。但這些都是日常不可缺少的家電,因此可利用各種方法減少耗電,像空調當溫度每調高1度,就可省下6%的空調電力,冰箱也不要一直開開關關,更不要像「阿嬤冰箱」般裝到爆滿,只裝8分滿即能避免冰箱加大功耗,燈泡也能改用LED燈泡,即能在日常各方面也更省電。

 還有不能小看長期待命的電熱水瓶,不少人家中為了隨時能喝到熱水而讓其24小時運作保溫,但台電就建議消費者,可設定溫度在60-70度左右即方便飲用又能省電,又或是設定加熱時間,等需要時才加熱,像夏天較少喝熱水時,也不妨改用快煮壺煮水,喝不完再倒進保溫瓶保溫,因為以5公升的電熱水瓶為例,就算是一級能效的機種,長時間保溫下,每年仍會耗電約233度,更不用提老舊款式的機種。

第4招 出門關閉待機電器
 平常不少人都會把家電長期插在電源上待機,但依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在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正是白白浪費電的時候,像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顯示溫度的冷氣機,還有音響、洗衣機、電腦及螢幕等,還有可使用搖控器開關的家電,其實都屬於「待機電力家電」,當中最吃電的莫過於儲備型電熱水器,以小家庭的60公升以下機種來說,平均保溫用電每天就達1.08度、一年就耗上1021元,另外還有像微波爐、洗衣機,每年待機的耗電費用就高達86-92度左右,所以平常在外出時,就能把待機電器開關切掉,或直接拔掉插頭或是加裝定時器。

第5招 遠端操控智慧家電
 現在的智慧家電不僅能讓你開口啟動家電那麼簡單,而在使用過程中也能省電,像是智慧洗衣機能自動偵測衣服的重量,自動調整成最省水、省電的洗衣狀態運轉,以LG的TWINWash雙能洗洗衣機來說,能單獨利用下層的迷你洗衣機來應付少量清洗衣物的需求,還有像智慧溫度、溼度計,連結後就能讓空調或除溼機在設定的條件下開關,避免不必要的耗電,不少智慧家電也能監控使用狀態,遠端控制不怕出門時忘記關閉家電電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