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江永昌(前排左起)、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一同出席活動挺漁民。(石智中攝)

 大陸自本月13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石斑魚,衝擊台灣養殖漁業,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力挺漁民,承諾預計採購國產石斑500公噸,透過加強販售、促銷等活動,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坦言這任務雖不好做、不賺錢,但要挺就必須「挺到底」。

 全聯中和新生店昨(22日)舉辦「全民相挺,漁民放心」台灣石斑世界尚讚記者會,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場參與,林敏雄現場承諾全台近1100家門市,將預計採購國產石斑500公噸,較2021年的採購量90噸高出5倍多,等於年內銷市場中的1600公噸石斑魚,三分之一都被全聯承諾吃下來。

 林敏雄表示,繼認購推廣香蕉、芭樂、鳳梨釋迦再到石斑魚等,全聯長期支持農漁畜產品的銷售,從十餘年前便開始走向契作生產,除了穩定供貨量,並保障生產者權益。全聯於108年起與漁民合作契約生產龍虎斑,現為推廣石斑魚方便食用,開發小規格包裝外,也採用先進貼體包,提升料理便利性,同時搭配料理食譜等,努力將石斑魚推廣到各個小家庭,不再限於過去的餐飲通路。

 受疫情影響,全聯今年生鮮業績大成長,甚至首創印行實體雜誌,教消費者在家做菜,林敏雄表示,生鮮過去都是虧損居多,報廢回收都花了大量成本,好不容易才達到平衡。

 現在消費者不但要自煮,更要便利,林敏雄發現有切片的鳳梨產品,單店銷售就成長了10倍,這回也投資高昂設備在石斑魚的加工處理,雖背後流程相當繁瑣耗資,但農漁民有難,他一定能幫則幫。

 現在全聯生鮮除了鮭魚、鯖魚、鯛魚、虱目魚外,又多了石斑魚這個要角,魚類過去就占生鮮類業績20%,相信未來更看好,除了目前販售的龍虎斑輪切、龍虎斑魚頭切塊外,7月下旬將會推出龍虎斑切片、龍虎斑砂鍋魚頭新品,連最難處理的魚頭,都幫消費者處理好了。

 至於外界關注的全聯與大潤發併購進度,林敏雄僅低調表示,目前公平會已進入到最後階段,「現在是敏感時刻」,不便多發言。


全聯福利中心宣布認購500公噸國產石斑魚,加強促銷推廣。(杜宜諳攝)

林敏雄神救援 農產品免崩盤
 林敏雄歷年積極「救援」在外銷受阻、價格崩盤的台灣農產品,行銷活動皆親自力挺,在全聯都有耀眼的銷售成績,如2017年協助蕉農促銷,穩定供貨機制,並推出巧克力香蕉波士頓派、蕉心巧克力蛋糕等產品,讓香蕉成為全聯最熱賣的水果,當年銷售超過1萬4000公噸香蕉,年增80%,還自行吸收虧損近2億元。2019年芭樂因爆量價格下跌,也找上全聯救援,協助穩定價格,後來賣出800公噸,年增超過60%。

 2021年開始全聯再挺國產鳳梨,認購1萬公噸,開發出截切鮮果盒、鮮削鳳梨,銷售達170公噸,成長195%,並全面販售產銷履歷鳳梨。而今年鳳梨釋迦外銷受阻,林敏雄二話不說,表示要持續力挺,要做本土企業的表率,喊出「賠錢也要做!」這回推廣上更創意開發食用方式,推出鳳梨釋迦冰棒,透過拍電視廣告、試吃搭贈品等多元行銷,加上產地的媒體參訪曝光,創造更多話題關注,成功帶動鳳梨釋迦銷售達576噸,成長超過百倍。

 全聯8年來亦關注蒜頭、洋蔥、高麗菜、花卉等作物困境,如在門市設置花卉專區,鼓勵小農建立新興銷售通路,現花卉專區超過80家,年銷售破千萬元;及因洋蔥市況不佳,協助農友額外增加銷售達170噸,與多年來以高於市場價格收購高麗菜200噸,不浪費農民心血等。另還推出老鷹紅豆、官田菱雉菱等生態產品,積極幫助產品轉型,與創造友善環境。

 因疫情影響不少員工家庭,全聯連續2年發放4次「防疫慰勞金」,金額共達12億元,林敏雄也透露會親自上臉書看「靠北全聯」粉絲團,參考員工對他的想法。這回再度出手力挺石斑魚,林敏雄秉持過去成功的經驗,希望為台灣水產品打造新形象,透過副產品的開發,達到全魚使用、升級包裝與鮮度,有信心再繳出傲人成績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