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針對與遠傳合併案表達立場,強調一切依法進行。(本報資料照片)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昨日首度針對與遠傳的合併案表達立場,除強調合併案依法進行,過程公開透明,均遵循公司治理相關法令,也重申通過換股合併,股東可獲得穩定的配息,合併後之綜效提升,最終亦可反映在公司價值與股價,對股東長期利益是最好的選擇。

 台灣電信市場近年過度飽和,行動電話用戶數接近3000萬,為維持競爭力,各家業者需要大規模投資,包含通訊設備建置與維修、高額頻譜標金等,即使推出低價資費吸引用戶,仍無法達成經濟規模,小業者經營相形困難,長期虧損補貼用戶絕非長久之計。

 對於小股東質疑賣太便宜,陳鵬解釋,市價並非一定等同公司合理價格,前提是兩家均獲利的公司合併,才有溢價,但對長期虧損的公司而言,即使淨值也很難是合理的價格,相較於不合併,爭取合併所帶來的長遠價值,絕對遠高於繼續獨立經營之未來價值。

 陳鵬表示,有小股東是拿本次併購案的換股價格與2021年遠傳參與私募比較,遠傳當初參與亞太電信私募案,是5G共頻共網與換頻整體考量,於2020年9月一併簽訂的協議,然而在過度飽和的市場狀況,效益遠不如預期,沒有變化就是最大變化,自然有不同評價。

 陳鵬強調,針對併購案程序,亞太電信均依循公司治理規章運作,包含董事會資訊揭露公開透明,清楚表達董事立場等。

 亞太電信於4月15日舉辦之股東臨時會,股東出席率逾73%,以超過90%贊成率通過亞太電信與遠傳的合併案,至於行使異議且要求公司依合理價格買回之股數比率僅2.35%,扣除法人股東,其中自然人股東約為0.1%,顯示絕大多數股東對於合併案樂觀其成。

 陳鵬強調,未來電信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所需資源越來越多,驅動產業整合有利創造更大綜效,業者擁有穩定利潤,有更多能力大規模投資,提供消費者優質的電信服務,開發多元應用服務,進而推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盼NCC及公平會核准與遠傳的合併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