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找工作,今年起薪、工作機會「疫」外攀升,人力銀行建議,做足準備、選對產業,才能贏在起跑點。(全球人壽提供)


近年來社會新鮮人起薪

    畢業旺季即將來臨,面對單日確診數快速攀升,新鮮人找工作心情是忐忑不安;不過,根據各家人力銀行統計顯示,今年新鮮人不論起薪、工作機會數都呈現「疫」外攀升的景象,首份工作的平均起薪落在3萬3321元。雖然與去年相比,增幅僅0.4%,仍創調查以來新高;而104人力銀行統計,4月全站工作機會數101.3萬、衝破百萬大關再攀歷史新高,與1月相比,工作機會數、徵才企業家數分別成長13%、30%,顯示「與病毒共存」政策下,企業徵才持續熱絡,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科技產業缺人 引缺工潮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高科技太缺人了」,一語點出求職市場疫外攀升的主因;陳尹柔解釋,全球晶片荒、漲價風,高科技產業營收持續創新高,台積電、聯發科等大舉徵才,聯發科以碩士200萬元年薪為號召,一次就徵上千人,還有科技業作業員的人力荒,更排擠了民生服務業、營建業等人力需求,預估國內缺工潮,短期很難紓解。

 人資專家楊宗斌表示,求職市場真的很缺工,現在連五星級飯店也呼籲政府開放「移工」,「缺工」已成各大產業當前最頭痛的問題。

看產業前景 做準備搶先機
 面對今年的求職環境,陳尹柔表示,應屆畢業的新鮮人找工作,千萬不要以疫情為由而「濫竽充數」,反而要利用機會,幫自己尋求好的起跑點;首先,盤點自己的興趣、資源,並對產業前景做分析,因為很多工作可能10年、20年後就消失,考慮薪資福利之虞,千萬不要被美美的辦公氛圍迷惑,產業有前景才值得花5年、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投入。

 其次,履歷表、自傳要準備完備,陳尹柔指出,企業也有預期心理,要找社會新鮮人,5、6月會開出大量職缺,今年工作機會數將持續成長,唯有做足準備,才能在職缺開出當下搶得先機。

 陳尹柔表示,不只半導體大缺工,民生服務業、營建業也面臨缺工問題,預估今年各大產業會祭出更好的薪資、福利以及工作氛圍來吸引社會新鮮人,陳尹柔建議,新鮮人可以多打聽各產業的起薪行情,爭取好的工作起步。

 新鮮人的職涯規畫,楊宗斌對於「先求有、再求好」也有新的註解,所謂「先求有」,應該是「先求有興趣、有前景」的工作,接著是「再求薪資、福利能更好」的工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