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為推動5G之應用與發展攜手電信業者一連舉辦4場5G體驗活動,內容橫跨醫療、產業及教育。(照片提供/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 為推動5G之應用與發展,分別於屏東縣泰武鄉、南投縣魚池鄉、新北市烏來區以及臺東縣大武鄉,攜手電信業者一連舉辦4場5G體驗活動,內容橫跨醫療、產業及教育。

    NCC為弭平數位落差,引進都市的資源,讓偏鄉與都市能夠有一樣的水準,於109年1月完成第1波5G釋照,109年6月底5G陸續開台,啟動了臺灣數位轉型的引擎,透過「前瞻建設計畫」的補助,帶動電信業者加速、加量建置偏鄉地區5G基地台網路,保障偏鄉居民的通信權益,縮短城鄉數位落差。基於此原則,NCC將在5年內補助偏遠地區建置至少500臺5G基地臺,加上業者自建的833臺,5年內將使大部分偏鄉人口密集區都可以有5G信號涵蓋。


NCC舉辦4場5G偏鄉體驗活動,讓更多的民眾能夠了解5G的應用及好處,進而支持國家基礎建設。(照片提供/NCC)

    透過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NCC能夠與衛福部及地方政府等機關部會合作推動國家數位建設,朝向「5G基礎公共建設」、「縮短5G偏鄉數位落差」、「推廣數位公益服務」三大主軸前進。

    本次醫療體驗分別於新北市烏來區、臺東縣大武鄉舉辦,遠距醫療是政府建設「數位國家、智慧島嶼」之政策目標之一,結合5G高速網路讓原鄉衛生所與新店耕莘醫院及高醫醫療體系合作,透過5G的超高速、低延遲特性,讓現場鄉親體驗5G遠距醫療的優勢,醫療看診不在因偏遠地區受限。

    產業體驗則於屏東縣泰武鄉舉辦,以產業發展為體驗主軸,邀請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的老師授課,教導如何利用5G優勢,藉由數位行銷、社群平台、線上直播等,行銷在地農漁產品、觀光旅遊活動、促進地方創生、提升地方產業發展,吸引北漂遊子返鄉,加速完成建設「數位國家、智慧島嶼」之政策目標。
 

NCC攜手電信業者一連舉辦4場5G體驗活動,內容橫跨醫療、產業及教育。(照片/NCC提供)

    教育體驗則於南投縣魚池鄉舉辦,邀請了「明潭國小」、「頭社國小」以及「五城國小」的小朋友至活動現場體驗,現場邀請小朋友與臺北的英語老師進行遠距教學,透過5G基地台的普及進行無延遲的教學,讓魚池鄉的小朋友可以不受距離的限制,同樣享有與都市相同的教育資源。同時教育體驗也與OneClass真人Live家教提供的線上學習專區「OneStudy」學習網合作,提供後續3個月的遠距教學課程,配合電信業者提供的5G 體驗SIM卡,讓學校學生能夠持續體驗無延遲的遠距教學課程。

    NCC北區監理處溫俊瑜處長表示,除補助電信業者建設基地台及舉辦現場體驗之外,NCC及電信業者更提供5G平板及手機和3個月免費5G SIM卡,讓民眾體驗5G應用,並延長體驗時程,同時111年度亦將舉辦4場5G偏鄉體驗活動,讓更多的民眾能夠了解5G的應用及好處,進而支持國家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