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北-
迎接2022年,全球照明領導品牌昕諾飛為港都高雄打造全台最長「愛河主燈」。昕諾飛透過其智慧照明方案整合愛河沿岸從建國橋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景觀照明,工程全長7公里共使用12,000盞LED燈及128,000個控制點完成,締造全台最長亮化專案紀錄。整體規劃不僅為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的活動主題場所提升整體光環境品質,彈性化的照明系統平日除基礎亮化功能外,節慶期間更可化身大型沉浸式藝術展演標的,大幅減少過往節慶一次性成本浪費,成為國際都市永續規劃的重要示範並讓高雄晉升為台灣光城。昕諾飛於2018年也曾為英國倫敦泰晤士河打造大型照明設施,此次搭配2022年台灣燈會進行光環境再造優化,活動期間規劃不同的主題展演,動態的藝術照明效果將再度吸引國際目光。

 

過去愛河沿岸各橋體及景觀是分年、分期施工,導致燈光形式不盡相同,如高雄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景觀改造完成時間較早;而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輕軌橋、輕軌車站、大港橋屬於新式的燈光科技,因此造成愛河流域整體光環境整合度不佳。此計畫目的便是搭配台灣燈會進行光環境再造優化,範圍涵蓋愛河週遭大港橋、輕軌橋、高雄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等6座橋體、沿岸景觀光環境設計及系統整合,並將既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建築外牆燈光納入整體系統中。

 

工程佈線全長達7公里,共使用12,000盞LED燈,整合128,000個控制點,每盞燈提供1600多萬種色彩,可進行單點、分區或分組控制,創造多元的動態燈光效果,為目前工程整合最長的水岸光環境藝術項目。在短短三個月的工程施作期間,要釐清既有燈光規格及將新舊系統進行整合考驗產品技術、團隊經驗及專案管理能力。

 

此專案燈光設計為十聿照明設計的總監賴雨農,其設計發想始於用「光」串聯愛河流域及灣區,依據上游至下游各區域的歷史發展脈絡給予不同主題的燈光色溫,象徵從歷史積累轉變為現代化的國際都市,不僅保留每座橋樑的歷史原貌,更透過燈光給予橋樑不同的現代化風情。

 

透過昕諾飛的系統可完全保有設計彈性,在即將展開的台灣燈會期間,昕諾飛的燈光系統可搭配進行節慶展演。未來更可以因應節慶,如跨年夜、燈節和重大場合等期間依照燈光設計師、動畫師的規劃來設定表現,或依主題創造特殊的燈光場景,平日則會有整點報時的光效。透過橋樑、河面與燈光相互照映,創造出變化萬千的獨特河岸景觀。不僅讓愛河在台灣燈會期間展現傲人的繁華樣貌,更透過每個月不同主題性的展演,重現愛河的歷史、人文特性,讓人聚焦高雄愛河灣。

 

工程移除了原本橋樑上過時的鹵素燈和日光燈,改用目前最先進的 LED 燈光技術及燈控系統,相較過往在燈光耗電量上平均可減少 50%至70%,節能效益可觀。不僅如此,高雄燈會這次納入整體光環境規劃,在節慶過後能仍帶給市民更好的河岸光環境享受並提升夜晚經濟效益,減少過去慶典一次性的成本浪費,建設、永續、娛樂三贏,體現出國際城市的規格及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