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圖新北市今(9)日正式啟用「新北可愛柴」造型的狗便(袋)箱,提供忘記攜帶清便工具。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遛狗不清便、害狗被人厭,呼籲飼主隨手清便愛護環境,也提醒不清便的飼主將處以新臺幣3,000至6,000元罰鍰。


新北市環保局秘書徐維遠表示,透過設置狗便袋箱來提高飼主自主清理狗便意願,同時也能為心愛的毛小孩打造舒適、乾淨、完善的活動空間。


新北市設置20座「新北可愛柴」造型的狗便(袋)箱,提供忘記攜帶清便工具的民眾使用,也呼籲大家遛毛小孩的同時別忘了維護環境清潔。

    新北環保局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推出限定版的「新北可愛柴」狗便(袋)箱,讓毛小孩飼主在外遛狗時,清除狗便超方便!

    「遛狗清狗便,避免惹人厭」是每個飼主必須要有的公德心和責任感,如果放任自家的毛小孩在公共場所便溺而沒有清除,可是違反了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特別自今年3月起,依法已提高裁罰金額,不但可處新臺幣3,000至最高6,000元罰鍰,如罰鍰金額超過5,000元者,還得參加1小時的環境教育講習,因此飼主帶狗狗出門散步時,記得要養成自備狗便袋、清水等處理狗狗便溺問題用品的好習慣。

    為了體貼和解決新北市民在遛狗時,忘記帶狗便袋時的窘境,環境保護局程大維局長表示,這次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設計了3款不同造型的「新北限定」狗便清理設施,分別是「柴犬」造型、「雪納瑞」造型和「大麥町」狗屋造型的狗便清潔箱,最後經過網站票選,由「新北可愛柴」款式以67%高票數脫穎而出,成為新北限定版狗便(袋)箱的代表。

    環保局秘書徐維遠補充說明,目前在新北市的19處公園內,已設置有20座「新北可愛柴」造型的狗便(袋)箱,除了造型可愛又亮眼之外,全座以不鏽鋼打造的狗便(袋)箱,更具使用耐久度,同時「新北可愛柴」狗便屋兼具有提供飼主狗便袋取用,以及也能夠作為丟棄狗便袋的垃圾桶兩種功能,可說是與以往傳統只有提供狗便袋的狗便箱升級版,貼心照顧到飼主在清理狗便後就有地方可做丟棄,而不用將狗便袋給帶回家處理,相信因此能大幅提升民眾自主清理狗便的意願。

    徐維遠表示,日後飼主們在閒暇時間,帶毛小孩到新北市公園同樂時,歡迎前來探索尋找隱藏在19處公園內的「新北可愛柴」,並且體驗它所提供的貼心服務!

    今年度首20座的新北限定款「可愛柴」狗便(袋)箱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每年度新北市政府會持續在各地增設狗便(袋)箱,讓臨時忘了帶清便工具的飼主們,能廣泛看到和使用到便利清潔的「新北可愛柴」,為狗便覓得好「歸宿」,也能降低遍地「黃金」的環境污染,以維護新北市公園的清潔乾淨。

    最後環保局也祭出「狗便懸賞令」,鼓勵街坊鄰居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若發現有民眾任由寵物便溺而未做清理時,可透過如監視器等影照片拍攝所提供得相關事證(包含人、事、時、地、物等資訊),協尋實際違規行為人,經環保局進一步查處告發後,提供事證者將可獲得神秘小禮物,希望為市民打造一個「狗便不落地,清潔最便利」的友善毛孩潔淨生活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