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11:38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2018卓越證券評鑑》頒獎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為提供臺灣民眾在選擇證券時的指標與認知,《卓越雜誌》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進行《2018卓越證券評鑑》調查,並於9月14日舉辦頒獎典禮。此次評比乃針對國內證券公司表現、服務認知及品牌形象等方向,進行第一階段四千份全國民眾網路調查,後邀集專家及學者,參考客觀數據資料,做為此次評比的調查的基礎;此次分為金控類及非金控類,一共13家公司獲獎。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張傳章表示,國內資本市場逐漸成熟,台灣市場制度也日漸完備,加上這兩年來政府推動友善資本市場措施,今年證券市場表現相當亮眼,107年上半年稅前淨利高達226.4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3.2億,幾乎成長近七成,成效看得見。此外,張傳章強調,為了協助證券市場升級,金管會也提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擴大金融創新及優化公司治理等措施,希望打造一個具有前瞻性及競爭性的台灣市場,讓證券業更加蓬勃發展。

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表示,經過這幾年互聯網的震撼教育、AI、區塊鏈,不少大客戶慢慢開始變成程式交易,證券業儼然蛻變出很多新的經營方法;再加上未來將實施的逐筆交易變革,證券業者可能面臨客戶流失等問題,不得不慎重面對。希望透過調查評鑑,挖掘出證券公司的特色,同時也期待台灣券商能持續蓬勃發展。

此調查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調查呈現臺灣證券業發展狀況,並期望經由雜誌報導,增加大眾更加認識優質證券產品及業者。而根據調查結果,此次分為金控類及非金控類,一共13家公司獲獎。金控類依序為最佳品牌形象獎-元大證券、台新證券、最佳財富管理獎-永豐金證券、最佳理財團隊獎-富邦證券、最佳經紀券商獎-華南永昌證券、最佳網路券商獎-凱基證券、最佳小資理財獎-日盛證券、最佳IPO獎-台新證券、最佳全方位數位服務獎-永豐金證券、最佳權證獎-元大證券、最佳投資產品創新獎-兆豐證券、最佳潛力獎-第一金證券;非金控類為最佳品牌形象獎-統一證券、最佳權證獎-群益證券、最佳全方位數位服務-元富證券、最佳區域服務獎-安泰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