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打造「境界成就計畫」,員工為迎接新系統上線做準備。(南山人壽提供)

面對Fintech時代來臨,南山人壽歷時4年半、大手筆打造全新保險系統,境界成就計畫將於下周一(9月10日)正式啟用上線,堪稱是台灣最大的Fintech投資計畫。

目前保險系統已進入倒數計時的轉換階段,南山人壽表示,由於有上千萬筆保單需要進行資料轉換、驗證作業,因此需要員工更密集投入相關作業。

南山人壽於2014年與SAP共同啟動的境界成就計畫,南山人壽表示,新系統上線後將提供客戶專屬的客戶入口網站,讓客戶同步掌握壽險保障、醫療保障、保險理財分析,讓客戶能夠依據人生各階段管理個人保障需求。

南山人壽指出,系統轉換工作緊鑼密鼓展開,由於客戶服務不能中斷,這段期間,南山員工除了投入新系統的資料驗證作業,也要在舊系統處理日常業務,因此,這段過渡時期,需要投入比往常更大量的人力。

南山員工紛紛表示,能參與這項前所未有的計畫,是難得的經歷;此外,南山人壽也提供員工關懷措施,例如優於勞基法3倍工資的加班費及補休假,並提供住宿、交通及飲食等貼心安排,讓員工更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迎接新系統上線。

負責南山人壽系統管理的員工吳玲慧表示,新系統讓她學習很多新技術;南山舊系統中,如保單系統、收費系統都是片段獨立的,但新系統是完整的單一平台,各流程環環相扣,所以從一張保單形成開始,就要想到最後一段。除了專業能力外,吳玲慧認為,也會幫助個人提升全方位的思考能力。

參與這次南山系統測試的員工朱家嬿說:「以前只做片段工作,時間久了只會擁有單一技能」;朱家嬿原本只在地區擔任理賠工作,因為參與這項計畫,到總公司獲得更多跨部門的學習,接下來還要協助各地區同事學習新系統。

南山有多達1200萬筆保單資料,負責保單服務系統的許全成表示,由於資料量龐大,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完成轉檔以及核對作業,坦白說壓力很大,不過,南山的同事發揮責任心,主動積極完成任務,而且還會互相合作,大家一同朝著上線目標邁進的感覺真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