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8日 01:15 中國時報 陳淑芬/台中報導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李宏台。(黃國峰攝)

台灣的產業技術開發將面臨什麼挑戰?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李宏台27日在《2018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中表示 ,產業未來的發展要分3個重點來觀察,首先是具有加值性,所以必須技術領先;第二是服務導向比例會越來越高,甚至高於製造業;第三新能源的產業發展一定要靠政策支持。

李宏台表示,新能源的開發及產業的成立,絕不只是技術,還需要資金及市場,不僅在初期,甚至到後期,能源都不是自由的市場,必須配合政府的政策。以風力發電產業為例,其中包括製造業及服務業,例如原材料供應等屬製造業;營運規畫管理、後續服務及開發等都需服務業。新能源產業的未來發展,可以考慮提高就業率及納入循環經濟2元素。

台灣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太陽能電池生產國,李宏台指出,太陽光電產業是台灣最大的再生能源產業,但面臨很大挑戰,而大陸在今年5月31日降低太陽光電安裝目標等政策,大陸市場需求量會降低3至4成以上。對國內太陽光電業者而言,大陸不僅是主要競爭對手,更是主要市場。

李宏台說,最近國內有3家大型太陽光電廠商進行合併,未來將從太陽電池製造轉型到模組生產及系統服務。

「台灣沒有多少天然資源,有的就是人才及腦力。」李宏台特別強調,要觀察產業發展,除了市場規模,也要看技術加值,服務導向是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李宏台表示,政府政策可以帶動產業的發展。他並以台中市府積極推動沼氣發電及氣化發電政策進一步說明分析,沼氣發電在過去推動並不順暢,因當時躉購費率不高,主要是經中央及地方政府及各部會協調,將沼氣產生的廢水處理等投資額,全部算在躉購費率基礎內,提高躉購費率才能順利推行。

李宏台指出,氣化發電把農業廢棄物作為原料,避免農民露天焚燒,但也要思考到農民資材集運及利用效率的問題,都需要有政策的配套執行。

轉型玩真的 林依瑩看好台中發展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黃國峰攝)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27日主持「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座談,並綜合各專家學者的專業經驗建言後表示,台中市推動宏觀及全面綠色能源政策,透過各界專家學者研討交流,為台中及台灣推動綠能、社會經濟能源及環保等發展,找出更多新的方向及實踐路徑。

與談人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對台灣規畫的能源轉型政策深具信心,他在論壇中承諾,與台中市合作的離岸風力及太陽光電等規畫可如期達成。林依瑩回應表示,台中市跨局處與中央對接整合推動綠能政策,台中市相關基礎建設將以系統性概念建置,不僅規畫路網,並成功爭取藍色捷運通到台中港,產業在地發展願景可期。

林依瑩力讚台灣中油轉型的艱辛與決心,「真的很了不起」,對於中油董事長戴謙提到2030年是「中油轉型的死亡交叉年」,林依瑩深具期待地改稱是「轉型成功年」。她說,從中油轉型過程,可看出政府推綠能政策絕對「玩真的」,國營事業戰戰兢兢地全面轉型,是台灣的福氣,希望國營企業與民間通力合作,達到綠色經濟及綠色能源目標。

「台中市的綠能發展方向都是對的」林依瑩說,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在「台中配合綠色經濟迎風而上」講題中,解析台中未來的綠能經濟發展,並分析未充電站、離岸風電及水湳智慧城等面向,可見台中綠能規畫方向是對的,未來落實執行一定可帶來美好的綠能願景。

海洋風力發電總經理林雍堯在座談中認為「離岸風電產業,台中的機會」。林依瑩也表示,台灣是世界最好的風場, 希望台中的離岸風電建置,能把台灣提升為推動製造離岸風電的最好基地,並與國際接軌。

林依瑩指出,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李宏台在座談中強調,未來新能源產業的重點是「技術加值」,且必須政策整體投入,與民間相輔相成推動。台中市府一定會支持,尤其「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即將在10月試營運,還須克服很多環節才能成功,專業建議及思維都是重要施政的借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