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8日 01:15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黃國峰攝)

綠色能源為政府既定政策目標,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呼籲,離岸風電的發展一定要「在地化」,透過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不僅敞開大門讓國外開發商、系統商在台順利設廠、投資,更重要的是透過「技術轉移」,讓台灣得以在5、6年內向下紮根,唯有掌握關鍵零組件與核心技術,離岸風電才能創造更多綠色經濟新價值,甚至引領世界潮流,在產業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經濟成長將能「迎風」而上。

政府預定2025年綠色能源占台灣發電量占比達20%;吳再益表示,離岸風電的發電量超過75%來自台中、彰化外海,比較挑戰的是,由於開發商8成以上是外商,在產業供應鏈的考量下,關鍵零組件中我國一定要掌握在手上,包括發電機、配電盤、變壓器等,離岸風電發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國內透過投資、創新,來創造更多綠色經濟價值。

接下來的5、6年時間,是離岸風電發展關鍵期,吳再益認為,需要具有高度的意見領袖領統籌,與國外廠商如西門子談技術移轉,期待台中市長林佳龍能發揮力量,不僅替國家爭取到投資,也能帶領綠色能源朝成功發展方向邁進,這攸關離岸風電至少25年的長久營運。

綠色能源又稱潔淨、再生能源;吳再益表示,太陽能已蓬勃發展,現在只要把離岸風電發展起來,再生能源的架構將更齊備。

為了促成離岸風電發展,台中港有2.0的改造計畫,北部為休閒觀光區、中部以三井OUTLET為商業發展,南邊則規畫重件碼頭,有更大乘載力因應風力發電機的裝卸、組裝需求,吳再益建議,港區南段未來能形塑綠能產業聚落,台中以成為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港為目標。

綠色奇蹟 全民來打拚

由台中市政府與中國時報共同主辦的《2018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與會民眾關切如何落實綠能產業理念,對此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宏觀、前瞻的能源政策,靠政府、國營企業執行是不夠,一定需要全民共同參與才能達到目標,未來行政流程將化繁為簡,讓民眾參與不再有阻礙。

林依瑩透露,台灣有很多民眾有參與綠能屋頂的認知,但想到過程要簽好多文件、行政流程又繁瑣就作罷,林依瑩前年到韓國首爾訪查,發現家家戶戶陽台側面都有太陽光板,發電自用,增加民眾參與意願,政府應該朝簡化行政流程來思考,提高民眾參與綠色能源的意願。

林依瑩認為,公民電廠的概念下,將朝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透過中介單位來連結。

另外,現在開發綠色能源都是大型廠商,林依瑩認為,應該給新創年輕人更多發展舞台,例如,有新創公司以風力發電來開發小型電風扇,未來也期待更多年輕人的創意可以進來,增添產業新活力。

政府預定2025年綠色能源發電占比要達20%;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為了這個目標,政府除了朝預定路徑前進外,也展現決心、毅力,與各地方政府、各部會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有信心綠色能源20%的發電占比如期達成,這從去年底到今年6月,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下,太陽光電併聯發電量倍數增長看出。

海洋風力發電總經理林雍堯表示,台中港規畫成重件碼頭,強化每平方公尺的乘載重量達50噸(一般碼頭為5噸)、海床加強到90噸,而施工團隊、下游廠商等,皆已進駐台中,待明年風電廠陸續完工後,會有更多國際技師攜家帶眷來台,對台中的經濟發展將有一定的幫助。

為打造離岸風電產業,林依瑩表示,已與國內17所大專院校合作、討論,課程導入更多學程需求,以大學與企業的產學合作,快速培育人才、輔導年輕人就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