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28日 01:15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

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邀請海洋風力發電總經理林雍堯(左起)、中國時報社長王丰、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台中市長林佳龍、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李宏台、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參與討論。(黃國峰攝)
為推廣綠色能源、提升市民對綠能產業的認識 ,台中市政府27日在市府集會堂舉行《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台中市長林佳龍首先以台中推動綠能經濟新典範為題發表演說,市府也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台灣條件,發表綠色能源發展經驗或遠景,不少民眾關心綠色能源經濟,到場聆聽專家高見。(黃國峰攝)
離岸風電商機龐大,應避免整碗被外商拿走。(本報資料照片)

「2018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27日在台中市政府登場,台中市長林佳龍以「台中推動綠能經濟新典範」為題演講,強調台中是台灣綠色能源發展的模範生,擁有適合發展綠電天然環境,兼顧能源、產業、環保,讓台中成為更宜居的城市。論壇並邀請各界專家對談,關注台灣永續生機。

台中市政府舉辦「2018台中綠色能源經濟論壇」,全場民眾座無虛席,林佳龍暢談台中推動綠能發電,並呼應花博低碳綠能的理念。

專家對談 關注永續生機

包括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台灣中油董事長戴謙、工研院綠能與環境所副所長李宏台、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海洋風力發電總經理林雍堯、中國時報社長王丰等出席論壇對談,就綠色能源發展的機會與挑戰深入研討。

王丰表示,這幾天中南部發生的水災,台灣面臨氣候考驗,更嚴峻的卻是能源問題,歐洲先進國家如德國在1980年代,已討論如何用綠能取代核能等傳統能源,花很多時間達成非核家園社會共識,期待舉辦綠色能源經濟,可以讓台灣邁向綠能的步伐更快速、穩健。

林佳龍說,台灣發展綠能產業,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是最重要的,中部離岸風力發電具有優勢條件,最好的風場在台中、彰化的外海,彰化推動「風光大縣」,台中市也是「風光城市」。

台中市除擁有適合發展綠電的天然環境,包括推動文山綠光計畫,讓文山掩埋場化身大型太陽能電廠;興建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推動綠能發電;水湳智慧城「中央公園」運用太陽能發電,供全區自給自足等。

林佳龍強調,為改善空氣品質,台中市訂定《生煤管制條例》,補助中小型工廠鍋爐從燃油改為燃天然氣,獲中央採納推廣,並加強管制台中火力發電廠汙染排放等措施。

宜居城市 兼顧產業環保

「台中市是宜居城市,一定會讓能源、產業、環保三者兼顧!」林佳龍說,年底舉辦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就是「花現GNP」(Green、Nature、People),為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期待花博改造台中成為「三生有幸」的宜居城市。

與談者共同為台灣永續生機尋求解方,李宏台表示,新能源的開發及產業的成立,絕不只是技術,還需資金及市場,不僅在初期,甚至到後期,能源都必須配合政府政策。林全能則對台灣規畫的能源轉型政策,強調與台中市合作的離岸風力及太陽光電等規畫可如期達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