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8日 04:11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10日揭牌營運,圖為合作備忘錄簽署記者會。(葉德正攝)

全球市占率最大的公有雲服務平台「亞馬遜AWS」於新北市成立「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10日將正式開幕,也是繼大陸青島、西安後,全球第3個聯合創新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說,透過AWS生態系統,台灣新創業者將能大幅節省創業投資成本,並快速驗證商業模式、提升產品價值。

新北市經發局說,亞馬遜目前市值僅次於蘋果,提供的雲端服務平台(AWS)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公有雲,每月平均有上百萬個活躍客戶。

經發局說,台灣產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近140萬家面對新型態經濟時代,普遍缺乏研發與創新能力,其中新北市就有29萬餘家企業,多元產業型態,是吸引亞馬遜AWS選擇落腳主因。


經發局說,亞馬遜AWS除對具前瞻發展的新創事業,給予無上限的雲端資源外,聯合創新中心更將透過AWS雲端服務,及搭建新創與產業的媒合平台,帶動傳統產業數位轉型。

台經院長林建甫表示,AWS是雲端運算服務市場領先者,提供超過千種包含運算、資料庫、分析及應用程式服務,透過AWS生態系統,台灣新創業者將能大幅節省創業投資成本,同時快速驗證商業模式,並提升產品價值,中小企業也可藉助AWS,完成智慧轉型。

林建甫說,引入雲端科技管理服務,不僅可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培育雲端產業人才,也可加快產業創新轉型的步伐,更能強化台灣國際鏈結的不足,能推動台灣中小及新創企業接軌國際。

林建甫說,企業及產業的數位創新轉型,除了市場參與者需積極投入外,中央及地方政府也要努力提供資源與優化環境,才能一點一滴累積新創及創新能量,尤其在經濟及金融全球化的當下,僅有內部的投入、努力還不夠,必須結合外部力量,新北市與AWS的合作,無疑已經做了最好的示範。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