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30日 04:11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與「富時中國A50」產業分布一覽表

隨著6月1日A股入摩進入倒數,中國境內基金已掀起一波搶錢熱潮,根據MSCI統計,A股入摩後,被動型基金短期資金將流入中國A股約170億美元,中長期約帶來3400億美元的增量,這些資金將全數投資在「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成分股。

A股入摩是中國A股向全球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里程碑,隨著海外資金將A股納入基本持股逐步實現後,外資偏好的低本益比藍籌,如金融、地產、生物醫藥、汽車、零售等,本益比處於歷史低位的行業,將有機會出現股價逐漸回復到應有的市場價值;部分特色行業,如白酒、中藥、旅遊等,中長線投資價值會受到更多資金的挖掘。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投資入摩題材理由很簡單,首先,MSCI是全球最具權威指數公司,指數編撰參考市值、流動性、市值覆蓋率等,是專為國際投資人設置的指數,另外,全球以追蹤MSCI系列指數作為投資參考決策的資金,高達12兆美元。

在MSCI正式發布入摩方案前,富時中國A50指數一直是海外機構投資者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但隨著A股入摩底定,可預期「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將會是廣大、主被動基金投資A股的唯一業績比較標準。

元大中國A股國際通ETF(簡稱元大MSCI A股)擬任經理人陳重銓指出,從指數的產業分布來看,相對於A50指數高達近6成的金融股比重,首波納入之國際通指數中金融股成分只占了約3分之1,提供投資中國ETF的新視野,不再只著重於傳統金融股,而是跟隨著中國「供給側改革」與「一帶一路」兩大政策主軸推行,加入更多大市值的醫療、工業及資訊科技等利多新興產業的行業龍頭。

陳重銓表示,新興產業占整體成分股權重約為34%,有別於以往外資投資重心的富時中國A50指數,其新興產業占整體成分股權重僅約15%,「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兼顧藍籌、價值成長雙輪驅動的特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