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8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ICRT新聞主播馮士柏(左)獨家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剖析台灣外交情勢。(ICRT提供)

剖析我國外交情勢,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ICRT新聞主播馮士柏(Philip Brossard)專訪時表示,外交部今年度將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為外交重點經營目標,增廣及加深與外交夥伴關係,並透露艾史瓦帝尼王國(前史瓦濟蘭)國王,近日將訪台。

馮士柏首先恭喜吳釗燮上任,並隨即問到台灣將如何在外交上,深化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關係。吳釗燮回答,我國政府在此區域持續性地提供獎學金制度,而這些來自台灣友邦國家的學生,也都很感念台灣願意提供這樣的協助,藉此維持雙邊友好關係。

對台灣對該區的援助,吳釗燮表示,台灣主要友邦都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而我國對不同友邦國家,都有不同方向的協助計畫,包括當地的農業發展、公共醫療系統及所有專職訓練,這些都是非常具體的貢獻,也相當受到友邦歡迎。

吳釗燮強調,這些實際的措施就是台灣作為地球村一份子最好的證明。不過提到最近可能無法參與WHA的議題,他也強調,這樣孤立的手段,不僅對台灣不公平,更是剝奪了我們對國際貢獻的機會。

除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吳釗燮宣布了一項好消息,艾史瓦帝尼王國,也就是蔡英文總統日前出訪的史瓦濟蘭的國王,將於近日出訪台灣,這對雙邊的外交關係將是一個穩定的指標。

前身為駐台美軍廣播電台的ICRT,今年正式邁入40歲,目前常態收聽人口超過60萬。ICRT董事長馮寄台表示,迎向40歲的ICRT不僅要成為台灣的國際之窗,更要善盡社會的責任,持續以英語放送服務全台灣,繼續扮演台灣前進世界的重要平台。

為加深對拉丁美洲的興趣,及讓在台外籍人士瞭解台灣對國際的貢獻,ICRT全新推出「Hola Taiwan」特別節目,本次專訪也將於本周五上午10點於ICRT 100.7頻道播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