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14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北富邦銀行與政大攜手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正式應用於政大校園商家。(北富銀提供)
 
台北富邦銀行率國銀之先,自去年3月率先與政治大學簽約,合作科技部「區塊鏈支付網路的關鍵技術與工程研發」專案計畫,同年9月首家獲得金管會核准區塊鏈自行支付的銀行後,僅費時半年即將銀行主機整合區塊鏈系統,今年再度拔得頭籌,與政大攜手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正式應用於政大校園商家,再創里程碑!

FinTech為金融生態帶來一波波變革,這股翻轉的力量正快速崛起。北富銀看好這一領域的發展前景,很早就開始進行區塊鏈的戰略布局,2016年富邦支持成立台灣第一家商用區塊鏈平台公司AMIS帳聯網路科技,開展了區塊鏈發展的合作,2017年3月與政大合作簽約,進行「區塊鏈支付網路的關鍵技術與工程研發」專案計畫,這是基於AMIS帳聯網路科技發表的新算法「伊斯坦堡拜占庭」(Istanbul BFT),能大幅提升以太坊的訊息交換效率,將交易速度降至1秒以內,藉由這項技術,可以多元化將區塊鏈應用到北富銀各種金融場景中。

2017年9月區塊鏈自行支付獲金管會核准商業運作,10月份開始北富銀緊鑼密鼓進行帳聯網系統整合,整個專案僅費時半年時間即上線。今年4月25日,北富銀正式「鏈」起政大和「伊斯坦堡拜占庭」,在政大推出區塊鏈支付的應用場景,首批加入體驗的政大學生,通過下載富邦行動銀行App使用「Lucky Pay」掃描商家QR Code後,即可向學校附近的合作商家「秒付」買午餐,實實在在成為台灣第一批區塊鏈的「首席體驗官」,北富銀也成為首家向消費者提供可商業運作區塊鏈支付的銀行,也是帳聯網區塊鏈技術在台灣的首度落地與成功進入商業運作。

瞄準年輕族群對潮流與新事物敏感的特性,區塊鏈支付在政大首發後,「秒付」的便捷付款體驗,讓政大師生還有合作商家感受到無現金的優勢,以往中午用餐的高峰期,店家一邊忙著點菜還要找零錢,有了區塊鏈支付,大幅提升服務效率以及衛生,對學生來說,即使不帶錢,帶著手機一樣可以消費,據統計,區塊鏈支付上線短短2周內,交易筆數成長4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