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永續投資熱潮持續延燒! 根據晨星機構統計,2023年全年全球永續基金規模年增14%至2.8兆美元,其中氣候相關主題基金過去五年規模成長14倍至5,000多億美元(截至2023年六月底)。無獨有偶,根據投信投顧公會ESG基金數據專區統計,2023年12月底國內ESG基金達到128檔、規模達到5,278億台幣,年增率分為25.5%及50%(下表),渣打集團也預估在2030年底前,台灣將有1,350億美元的個人投資會投入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ESG永續投資標的,顯示ESG投資已成為國內外未來五至十年的投資顯學。

國內ESG基金檔數及規模

ESG基金

2022年底

2023年底

年增率

基金檔數

102

128

25.5%

基金規模/國人持有總額(億新台幣)

3,519

5,278

50.0%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ESG基金數據專區,包含境內外基金,統計至2023年12月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近週公布的多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仍具韌性,牽動市場重新校正聯準會政策路徑的預期,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1/21)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一月按兵不動的機率高達97.4%,預期三月降息一碼的機率自前週的74%降至50.5%,五月降息機率則較前週上升。隨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站回4%之上,近期因殖利率反彈而承壓的公用事業及乾淨能源股票的投資吸引力再度浮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24年全球風險報告》,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極端氣候仍是全球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看好2030年前全球經濟將持續推動減碳,隨著碳排放有價可循時代來到,具備氣候變遷應變能力的企業將脫穎而出,建議投資人將全球氣候變遷主題型股票基金列為投資組合的核心要角,採取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方式,網羅全方位氣候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Craig Cameron)表示,美國經濟有望軟著陸、利率觸頂及中國經濟可能已度過最糟情況,有利2024年全球股市前景,但地緣政治情勢、選舉、聯準會降息路徑及企業獲利表現,則將不定期擾動盤勢,這種由總經消息主導的波動環境是主動式管理者幫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的有利環境,我們採取複合型價值選股策略,趁市場悲觀之際在電動車、公用事業及乾淨能源產業發掘被錯殺的標的,基金投資組合平均預估本益比僅有10多倍,但團隊分析師預估的常態化獲利成長率可達19%,平均負債比維持低檔,可望度過高利率環境的挑戰,並能展現應對氣候變遷的正向影響力,轉化為實質的營收、獲利及現金流量。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具備五大特色:(1)精選全球減碳龍頭,風險報酬等級RR3*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現階段基金配置為歐洲46%、北美28%及亞洲21%,主要布局產業分別為工業26%、原物料25%、科技23%及公用事業11%;(2)除了自己減碳,更重視「幫別人減碳」的企業,卡位低碳經濟的贏家;(3)從源頭開始減碳:加碼能源轉型所需的原物料產業;(4)結合AI+氣候變遷兩大商機;(5)歐盟SFDR規範第九條(Article 9)具備永續投資目標的基金(摘自基金公開說明書),同時也是國內核備的ESG相關主題境外基金。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績效優異

累積報酬率%

一年

兩年

三年

五年

波動風險

本基金美元避險A(acc)-H1

17.19

23.69

39.18

95.38

16.58

同類型基金平均

9.86

-6.11

6.28

67.37

17.85

四分位

1

1

1

1

1

資料來源:晨星、理柏資訊,台幣計價截至2023年12月底,取晨星分類為「產業股票-環境生態」類型,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的標準差年化值,波動風險排名居前代表風險較低。四分位數是將績效排名由小到大排列並分成四等份,第一個四分位代表排名落在前25%、第二個四分位代表排名落在26%~50%區間,以此類推。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以上提及之基金配置根據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3年12月底。
*本基金為股票型基金,投資區域為全球,主要投資於已開發市場,故本基金風險報酬為RR3,風險報酬等級為本公司參酌投信投顧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編製,該分類標準係計算過去5年基金淨值波動度標準差,以標準差區間予以分類等級,分類為RR1-RR5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如:基金計價幣別匯率風險、投資標的產業風險、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等),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基金之主要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及市場風險等,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所載之主要風險資訊。
<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
永續發展風險是指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事件或情況,如果發生,可能會潛在或實際上對基金投資的價值造成重大的負面影響。永續發展風險既可以代表其自身的風險,也可以對其他風險產生影響,並且可能促成對諸如市場風險、運營風險、流動性風險或是交易對手風險的重大影響。永續發展風險可能導致投資標的的財務狀況、獲利能力或聲譽顯著惡化,進而可能嚴重影響其市場價格或流動性。有關基金之 ESG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Regulations/esg.html)「ESG基金專區」,或至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ESG基金專區」查閱。重要ESG 發行資訊相關說明,請詳本基金投資人須知第二部分之一般資訊,定期評估資訊(含最新盡職治理參與情形)將於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Regulations/esg.html)公告。
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基金主要配息來源為股息收益,境外基金機構針對本基金配息政策設有相關控管機制,視實際收到股息收益及評估未來市場狀況以決定當期配息水準,惟配息發放並非保證,配息金額並非不變,亦不保證配息率水準。增益配息類股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 http://www.Franklin.com.tw )查閱。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