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及永續主題型股票基金績效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於杜拜登場,結合台積電、台達電等國內指標科技業所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再次出席,向世界傳達氣候行動決心;市場人士指出,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層面廣泛且長遠,政府政策、企業作為將深受影響,建議投資人從中釐清布局,用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積極掌握支撐股市長期多頭題材。

 市場人士觀察,聯合國氣候峰會仍為淨零排放進程不足而焦慮,所幸迄今尚有達成數項創舉與凝聚更多共識,各國正式同意成立「損失和損害基金」,將為遭受極端氣候影響的國家提供援助,為史上首見。

 近百個城市所組成的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首次出現在COP28,公開呼籲各國加速淘汰化石燃料,打擊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2023年全球均溫比工業化之前上升1.4度,對淨零排放進程形成不小壓力,逾百個國家會中承諾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會在2030年前增加三倍,遏止氣候變遷劣化速度。

 投資專家認為,再生能源加速取代傳統發電比重,意味能源轉型過程的急迫性,也為再生能源相關產業前景再添長期利多,而這次氣候峰會討論議題、決議多元,並持續吸引跨領域指標企業主動出擊現身參與,據統計,歷年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辦期間及會後,ESG相關題材往往也成為資金追捧焦點,投資熱度將愈來愈高,全球化布局更有利於分享多元衍生商機。

 基金達人盤點境外環球股票型基金中與氣候變遷、永續等相關主題有關的基金,回顧最近兩屆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後一年的表現,僅有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有正報酬出現,近3年約38%的累積報酬名列第一。

 基金專家剖析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特色,首先,採全球化布局,提供氣候變遷解決方案和位於轉型期的公司各約占7成、3成;第二,雙主軸的配置特色,廣納氣候變遷商機,又兼顧精選世界減碳龍頭標竿,例如,持股包含全球最大營建材料的法國綠色建材生產商聖戈班,前11月股價仍上漲7成,大幅領先彭博歐洲建材指數10%,減碳領頭羊企業的股價動能不容小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