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23/11/11 中國時報 范揚光 、桃園機場


桃園機場公司與桃園機場公司企業工會10日簽署團體協約,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右)及機場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馮義東代表雙方簽約。(范揚光攝)


桃園機場公司與桃園機場公司企業工會10日簽署團體協約,內容包含延後屆齡退休生效日、依年資增加特休假日數、家庭照顧給薪假從5日增加為7日等,提供員工更優質的福利與保障;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對於雙方溝通及協約內容表示肯定,盛讚勞資和諧是桃機的公司文化。


簽約儀式在交通部長王國材及勞動部次長王安邦等人見證下,由企業工會理事長馮義東與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代表簽署。王國材致詞時說,疫情前桃園機場年旅運量大概有4868萬人次,今年目標是3000萬人,期待明年能夠完全復甦。王國材也指出,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非常注重勞資和諧關係,此次續簽團體協約兼顧員工福利及公司經營,期待在勞資雙贏下再創桃園機場高峰。

勞動部次長王安邦表示,「團協就像婚姻」,當家的要理解家人是最重要的資產,家人也要理解當家的難處,所以雙方溝通非常重要;王安邦也打趣地祝福勞資雙方百年好合,共創公司百年佳績。

楊偉甫致詞時指出,桃園機場是幸福企業,機場工會領導者不只敬業也很務實,他深刻地感受到勞資和諧的公司文化,維持此文化最大關鍵是信任。因為大家有共同目標,把機場經營做到最好、旅客服務做到最好,讓大家放心。

機場公司與企業工會原本在2018年3月19日簽訂第1版團體協約,企業工會在2020年提出第2版團體協約草案後,雙方歷經3年充分溝通討論達成共識,續約重點包括延後屆齡退休生效日、依年資增加特休假日數、家庭照顧給薪假從原本5日增加至7日等。機場公司表示,此次團體協約內容有許多優於法令之條文,不僅提供員工更優質的福利及保障,也穩定公司經營及凝聚員工向心力,共創勞資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