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廠來台搶AI才效應發酵,台企祭百萬年薪加入混戰。圖為人們在AI晶圓廠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半導體及電子業關鍵人才委託招聘占比

    AI人工智慧崛起,半導體運用更廣泛且精進,國際大廠來台搶才效應發酵,104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即使升息環境、終端需求下滑,半導體、電子業的營收都受到衝擊,但在中高階及關鍵人才職務招募上,仍維持一定的動能,因為科技人才「稀缺」,即使咬牙苦撐,延攬、培育、搶才腳步不能停歇,當明年產能提升才有優質戰力,搶才以IC設計、半導體製程為大宗,企業主對關鍵性人才的獵才行情,年薪以300萬元至500萬元最多。

有資歷青壯年 大廠偏愛
 晉麗明指出,高階人才不易取得,美國、中國大陸、日本、歐洲等全力發展半導體,台灣人才備受國際大廠青睞,即使庫存去化、半導體近來產能利用率偏低,高含金量的台灣半導體人才,仍是全球珍視、關注的焦點,企業迎接AI趨勢成長,必須積極儲備優質戰力,運用「量身訂作」、「快速精準」的獵才以加速布局人才;由於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晉麗明透露,大廠搶才偏愛35歲至45歲、擁有產業歷練完整的人選。

 104獵才觀察,今年上半年半導體與電子業委託中高階獵才的案件,占全產業獵才的16%,雖然對比新冠肺炎疫情爆發、2020年委託占比20%略低,但已連續6年占比超過15%,待庫存去化、景氣復甦後,晉麗明預測,明年半導體委託占比將繼續攀升。

 人力銀行指出,半導體最常延攬的人才除了工程、研發類外,其他中高階的關鍵職務,包括業務、 貿易、生產、品保、財會、人資等,對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的趨勢。

薪資福利有保障 成轉職首選
 景氣外冷內熱,1111人力銀行表示,上班族轉職蠢蠢欲動,調查顯示,對於最想轉進的工作領域,由資訊科技業奪冠,其次則是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服務業,顯見科技業的薪資福利、金融業的穩定有保障,是有意轉職者在下半年度的產業首選;不過,想進科技業、金融業,由於知識含金量較高,多要有相關經驗才行。

 根據台灣證交所、櫃買中心發布最新2022年上市櫃公司平均薪資,上市公司前30名高薪企業榜單中,日月光投控以550.8萬元居冠;而前三十名中,半導體產業就占16家,平均員工薪資361.5萬元;台積電積極攬才,祭出200萬元年薪網羅大學理工科的碩博士生,聯發科、瑞昱、日月光等大廠也投入搶人行列。

 104人力銀行日前出版2023年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同步公布半導體夢幻職缺,其中,以上游類比IC設計工程師薪資最高,平均月薪可達9.9萬元,ChatGPT 聊天機器人帶動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月薪近8.4萬元,首度晉升前5大高薪職務;白皮書也顯示,半導體中南部薪資差距已逐步縮小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