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綠電交易高峰會齊聚國內外產官界,共商能源轉型解方,由左至右分別為啟碁科技永續長林夢如、台泥儲能科技副總黃義協、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林雍堯、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知延、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商業周刊總編輯劉佩修、經濟部標檢局組長黃志文、雲豹能源總經理趙書閔。
2023
綠電交易高峰會620日舉行,針對國際趨勢、台灣政策、產業界能源轉型挑戰、綠電與地方的共生等議題,產官界齊聚共商解方。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會中指出,歐盟CBAM十月開始第一批實施,將影響國內產業。而經濟部的目標是持續增加綠電發電量,預定2025年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達到29GW(百萬瓩),其中風電將達到5.6GW

在綠電交易層面,鄭文燦表示,政策面將協助企業透過CPPA(企業購售電合約)採購綠電,目標是讓綠電價格合理化,並讓中小企業也買得到綠電。至於即將掛牌運作的環境部,業務也將包含我國的碳費機制,將公布碳費標準,以用電大戶、碳排大戶為徵收對象。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表示,台灣過去一年雖然開放了第三座離岸風電場,並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法。但尹容也指出,台灣的其他監管環境仍然在阻礙進展。例如,陸上風能的環境影響評估要求從250米增加到500米,影響了估計正在開發中的50%陸上風能項目,這進一步增加了開發商獲得項目許可的不確定性。這導致一些離岸風電場開發商考慮退出台灣市場。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黃志文指出,經濟部目前正推動「綠色租賃」,也就是由房東主動購買綠電,再轉售給承租戶,以便解決租戶無法購買使用綠電的問題。

針對租戶使用綠電議題,國泰人壽副總郭文鎧指出,辦公場合幾乎9成碳排都來自電力,因此許多辦公室租賃市場承租戶都希望使用綠電。大樓管理委員會可當綠電採購者,再把綠電分配給大樓的客戶,如此將有助推動綠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