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王英豪攝)


《2023旺旺中時金融服務評鑑大賞》頒獎典禮20日舉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三)到場致詞,並與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前排右三)、金研院董事長蘇建榮(前排右二)、國庫署長蕭家旗(前排左一)、中興大學民調中心主任袁鶴齡(前排右一)、《中國時報》總編輯黃樹德(前排中)、總經理王儒哲(前排左二)及得獎代表大合照。(王英豪攝)

  驅動台灣金融產業持續前進的《2023旺旺中時金融服務評鑑大賞》,昨(20)日揭曉得獎名單,共有21家金融業者抱回35個獎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頒獎典禮上,除楬櫫金融產業當下面對打詐阻詐、個資保護與綠色金融等三大挑戰,也讚許旺旺中時透過專家審查及網路票選,不只兼具多元視野,也更貼近金融消費者需求,以利達成普惠金融。

 第一屆《旺旺中時金融服務評鑑大賞》頒獎典禮20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財政部國庫署長蕭家旗、國立中興大學民調中心主任袁鶴齡等產官學界人士均親自出席。另一方面,橫跨銀行、保險、證券三大產業的上百位金融圈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堪稱金融界年度盛會。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金融業的重要性,不只在於是經濟支柱,對於人民生活、財富的累積跟管理都有很大影響,配合政府政策,金融業這幾年更在創新與永續發展上,做了很多的努力。不過,現今金融業也有新挑戰必須克服,包括打詐阻詐、個資保護與綠色金融等,希望金融業以其發展韌性,能發展得更好。

 鄭文燦指出,銀行近年在阻詐相當用心,他特別嘉許第一線的行員,阻詐的單一個案可以到百萬元、千萬元之譜,強調政府會持續在打詐上努力,近期也透過修法,包括蒐集人頭帳號有罪,提供人頭帳號經警政機關提醒,仍提供的話也有罪,從源頭管理多一份工具。

 鄭文燦提到,政府非常支持創新科技,但更重視個資安全,《資安法》修正後,上市櫃公司與金融業標準提高,甚至可以累進處罰,最高拉到1000萬元,強調金融業要謹守個資保護原則、遵守個資安全規範,而台灣也會建立個資保護監理機關,比照歐盟標準監管。

 綠色金融方面,鄭文燦表示,金融業這幾年推動綠色金融3.0,藉由債券、基金、融資引導產業轉型、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台灣金融業經歷防疫保單虧損,但已經撐過來,不過仍要面對新的會計準則及資本適足率規定。但他相信,金融業在與國際接軌的同時,也會有更加的發展韌性,他除恭賀脫穎而出的金融機構與受獎者代表,也感謝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舉辦金融服務評鑑大賞的努力。

 《中國時報》總編輯黃樹德說,過去一年,在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之下,對全球金融產業造成巨大的影響,台灣因為政府、民間通力合作,影響範圍相對較小。希望透過《旺旺中時金融服務評鑑大賞》鼓勵社會中堅份子的金融產業人士,可以突破困境、抵抗逆流,並給予獎勵,也希望拋磚引玉,在未來每一年可以在金融產業,挖掘更多的創新工作。

《中國時報》總經理王儒哲表示,金融業是現代社會的重要支柱,提供多項服務,它承擔著促進經濟發展、資本運作和風險管理的重要任務,增加就業機會,提升生活水平,功不可沒。《中國時報》此次很榮幸與中興大學合作制定金融評鑑機制,希望藉此推動金融產業持續創新和不斷進步,也善盡媒體監督之責。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