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資料商機解密活動貴賓合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提供)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於6月15日與亞洲最具規模的開放資料組織-亞洲開放資料合作夥伴(Asia Open Data Partnership, AODP)共同合作,舉辦「東南亞資料商機大解密」(EXPLORE! Data Market Entry & Expansion in the SEA)國際論壇,邀集國內外產業菁英解析東南亞市場資料經濟產業之商機趨勢與潛藏風險、泰國數位科技政策、資料合作應用案例等,暢談如何以資料應用為核心,為各行各業帶來創新商機與成功關鍵,現場吸引上百人共同參與!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林俊秀副署長致詞時指出,資料是驅動數位科技的基石,擁有資料就擁有更多的經濟發展機會。根據Visa發表的《2030未來商務報告》,到了2025年,資料經濟的總規模將達到4,000億美元,比起2018年成長了兩倍,足以顯見資料經濟的重要性。

    林俊秀提到,資料應用產業深具國際化潛力,如何協助產業走向國際,一直是政府關注的重點。因此,數位產業署透過「資料經濟價值躍升計畫」,協助資料服務廠商走向國際,近2年已成功推動8個國際化資料應用服務,促進1.69億元投資、帶動國內外營收2.4億元,成功落地美國、日本、韓國、越南、泰國等海外市場。同時,臺灣致力於公私協力與國際合作,像是參與AODP,善用各國資料、與各國企業合作,共同將好的資料應用服務提供給更多不同國家的使用者,讓大家一起共享資料經濟的成果。

    今年AODP年會主席Supot Tiarawut博士致詞時表示,本次前來誠摯邀請臺灣資料服務產業菁英們參與8月中旬在泰國曼谷舉辦的AODP年會。他提到,目前泰國在開放資料議題上愈趨熱絡,政府致力於推動各部會的數位轉型,如結合e化政府、數位化工具,積極制定開放資料政策、提供公私協作資源。他也提到,透過AODP秘書處協助,臺灣資料服務廠商積極參與AODP相關活動,從臺灣而來的資料應用深度、技術能量、觀察與洞見,對於其他15國的夥伴而言十分珍貴。

    Open Data聯盟彭啟明會長提到,東南亞各國政經環境雖然各有差異,但是透過AODP可以提供企業一個快速瞭解各國資料領域專家、法人、政府單位的平台。這不僅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其他國家的做法,更可以將台灣優秀的企業案例曝光,尋找更多的國際合作夥伴。因此對亞洲地區的資料經濟產業而言,AODP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國際組織。目前亞洲國家間的資料流通性有待提升,因此AODP在過去推動了dataportal.asia平台希望啟發各國資料整合的大門。他也建議亞洲國家學習歐盟的開放資料政策,制定明確的開放資料法並提升跨國合作。同時也建議投資資料基礎設施、建立生態系統,以吸引年輕人投入。

    資策會科法所廖元慶研究員在「資料經濟新趨勢」之專題演講中,從法律層面分享企業應如何發展東南亞市場並利用契約精神來促成跨國合作,同時保障各方合作單位的利益。而當前各國對於資料、隱私與智慧財產權之法令規範都有不同,因此企業也必須依循當地的規範,並預先準備好各種意外與衝突發生時的解決機制,如此才能在發展東南亞市場時成功。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林宗漢科長指出,政府除了持續以補助形式推動民間發展國際化資料應用服務,也透過鼓勵企業與國際組織連結,建立海外夥伴與擴大生態系的方式,幫助更多企業拓展國際商機。他提到,資料業者前進國際時,最先遇到的是找不到合適的在地夥伴、不熟悉國際資料交換的方式,因此,透過AODP能協助新進業者更快掌握亞洲市場相關產業。

    本次活動也邀請到嫻熟國際資料服務市場的國內外企業,分享跨國實務合作的經驗。為了選擇合適的海外市場來擴展業務,Gogolook資深行銷經理Simon Ding以開發泰國經驗為例,分享於東南亞投資時應考慮的事項,並透過資料分析了解不同地區的當地市場需求和風俗民情,如推廣旗下Whoscall於泰國市場時,以當地風格宣傳,抓住當地人胃口。加上過去在臺灣和政府單位合作、具備金融客戶的優勢經驗,更幫助他們取得當地客戶信任,進而展開合作。

    交通壅塞是亞洲國家共通的問題之一。遠創智慧資深業務專員Daniel Kapesa分享以臺灣經驗協助泰國高速公路佈建ETC系統,除了運用交通大數據分析之外,更研發3支車牌辨識API來減少人工判讀人力、提高行車速度,也減少碳排放。
同樣專注交通領域,景翊科技陳奕廷總經理指出:隨著資訊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越南市場對國際車廠展現出了巨大的商機。景翊科技計劃與當地夥伴TheHeGeo合作,共同進行交通圖資的資料梳理和分析,期待能協助當地建構一個跨境的即時交通數據平台。

    資料同樣也能用於亞洲國家的ESG與產品行銷,深耕亞洲財經數據領域的台灣經濟新報陳韶薇副總指出,為了讓金融機構進行責任授信時,掌握更多企業動態,包含碳排放量、企業取得ISO認證情形等,提供國內外金融產業ESG儀表板瀏覽諮詢服務。而來自馬來西亞RewardinMe執行長上官兆祿也結合資料分析與遊戲、行銷,讓品牌商可依自身需求,以遊戲化互動模式建立行銷會員系統,即時收集消費者與活動資料優化行銷策略,提高品牌好感度,創造高收益! 

    除了論壇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與會者提前感受前進國際市場的異國風情,活動現場特別將舞台打造成泰國交通工具「嘟嘟車」的外觀,讓國內外講者在嘟嘟車內分享前往東南亞市場的合作經驗,活動現場更準備泰式奶茶給與會者,提前感受8月中旬AODP年會的濃濃泰式風情。

    數位產業署將持續運用如國際化資料應用服務補助等資源,鼓勵各行各業以資料分析、應用與服務為核心,帶動資料服務業者創造更多具海外營收之服務。同時持續參與並支持AODP各項活動,讓臺灣與更多國家資料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共同運用資料解決政府跟民眾的問題,進而形成無國界的資料經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