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表示,今年是南山人壽成立60周年,感謝全體保戶及各界的支持與信賴。(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昨舉辦112年股東常會,潤泰集團少東尹崇堯首次以南山人壽董事長身分主持,面對小股東提問,尹崇堯表示,「上市是南山人壽的目標」,自接任董事長以來,一直朝上市方向努力與邁進,但過程、進度須取決於外在環境因素;尹崇堯也透露,自從來南山人壽工作,每天都是「戰戰兢兢」。

 美國去年暴力式升息,壽險業去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小股東對壽險業最年輕的董事長尹崇堯也提出諸多疑問,問題也五花八門,有小股東發言超過時間,身為股東會主席的尹崇堯主動替小股東爭取延長、耐心聽完,讓小股東大讚「很有誠意」。

 尹崇堯坦言,美國快速升息,對壽險業未實現損益造成很大衝擊,南山人壽與其他8家壽險同業去年進行資產重分類,強調符合會計公報精神,不是美化財報。

 面對小股東質疑,「去年壽險業差點發生系統性風險,你睡得好嗎?」尹崇堯巧妙回應,不太記得去年的睡眠狀況,但在南山人壽工作,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因為尹崇堯與經營團隊知道,壽險經營的責任巨大,請小股東放心。

 今年是南山人壽成立60周年,尹崇堯感謝全體保戶及各界的支持與信賴,陪伴南山一甲子。展望未來,儘管全球金融環境仍舊充滿不確定性,加上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少子化的挑戰來襲,仍是充滿挑戰;尹崇堯強調,秉持穩健經營策略、落實資產負債管理,以提升市場波動承擔風險的實力。

 此外,南山人壽堅持以保險核心職能與專業服務,啟動「服務賦能」、「數位賦能」二大轉型發展核心,導入保險科技應用,提供更智慧化與人性化的數位服務,也將結合健康促進概念,為國人提供多元的保險商品和健康加值服務,拓展保險價值,持續引領保險業創新服務,奠定永續經營的基礎。

 南山人壽股東常會也完成補選第41屆獨立董事1席,由盧廷劼當選。南山人壽持續追求卓越,111年營運績效亮眼,合併資產規模逾新台幣5.2兆元,合併稅後淨利達316億元,合併新契約保費約750億元,合併總保費收入約3018億元,穩居業界前3大領先地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