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前)、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前)、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後)、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後),於藝術裝置「孕生」前合影。(亞洲大學提供/張妍溱台中傳真)

亞洲大學、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30日於亞大現代美術館登場。首將生態與藝術結合的大展,播映英國廣播公司史詩般的生態影片《地球脈動II》與榮獲第5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金獎的2部台達自製8K生態紀錄片,透過台達8K超高畫質投影機,有身歷其境的影像震撼。

實體部分,則展出台灣當代藝術家江賢二、黃銘昌、楊恩生、葉子奇等人探索自然的畫作,同時結合亞大設計學院的沉浸式光雕創意,藉由投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探討地球生命與永續發展議題。此次展覽的創舉則是透過台達捐贈綠色電力,提供4個月展期所有的用電需求,與亞大同時打造100%使用再生電力展覽。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台達與亞大合作,經智慧大學與美感教育結合,推動守護地球的永續發展,是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亞大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17項SDGs目標,全力培育永續發展的「綠金人才」,將持續與台達產學合作,盡地球人責任。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說,因氣候變遷讓許多物種在無聲無息中滅絕,藉由展覽讓大家看見地球上豐富生物的多樣性和自然奇景。副董事長郭珊珊指出,以竹編方式重現位於東北角海岸,地景藝術家李蕢至創作的藝術裝置「孕生」,蛋形外觀象徵守護珊瑚誕生,讓更多人關注生態議題。

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說,當代藝術家江賢二、黃銘昌、楊恩生、葉子奇,透過他們的眼睛和心靈轉換而成的畫作,「凝視自然」有抽象的心靈律動、田園生活的意識展演、置身冰寒南極的生態觀察及老莊美學的自然本真。此外,結合亞大設計學院的創意,沉浸式光雕「擁抱自然」深層體會人類對大自然的情感。

台達電8K高畫質投影播映,BBC以4K超高畫質拍攝的《地球脈動II》及授權《地球脈動II》和《藍色星球II》靜態影像展,引領參觀者踏上物種探索旅程。《珊瑚礁魚》及《與大翅鯨同游》透過台達8K投影技術及4K沉浸式互動投影,感受生態之美。


共生共好創舉 贈28萬度電愛地球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與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左),提倡打造100%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創新模式。(張妍溱攝)

亞洲大學、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30日合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有多項創舉,是國內首次結合生態和藝術展覽,也是由台達捐贈4個月展期所需28萬度用電,首場100%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更是他們首次與大學聯手辦展,創下亞洲大學與台達合作的重要新里程碑。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這次的特展十分特殊,是國內首見完全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開創了國內展覽新面貌,能夠作為其他展覽未來舉辦的參考,十分切合亞大持續推動的永續發展,也是一種與自然共生、共好的理念。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指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不同以往推廣環境教育,另一項創舉就是首度與亞大合作,在亞大美術館辦展。因為台達董事長鄭崇華一再提及,亞大的辦學績效佳,在這麼好的美術館一起聯手辦展,「與亞大共好,與自然共生」是雙方合作重要的里程碑。

郭珊珊表示,綠色電力對台達來講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因為台達承諾在2025年台灣公司所有據點要達百分百全面使用綠電,在2030年台達海外公司全部使用綠電,除了用自己的技術能力節電外,也需要購買部分綠電,綠色電力是花錢又難買到的珍稀資源,但在這次展覽非成樂意拿出來,與「與亞大共好」。

郭珊珊說,「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經由校方估算展覽期間的用電量後,捐贈28萬度電,讓整個展覽期間的用電,都是使用再生電力,希望這個展覽能夠成為台灣的里程碑,台灣的典範,能夠做到百分百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以實際行動傳達愛地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