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六月利率會議宣布升息三碼,創1994年來最大升幅,利率點陣圖顯示年底前還有七碼的升息空間,加上經濟數據顯示景氣放緩,經濟衰退疑慮籠罩,拖累史坦普500指數跌入熊市,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來跌逾三成(彭博資訊,原幣計價價格變動,至6/17止)。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市場擔憂通膨壓縮利潤率、央行調高利率推升資金成本,輔以經濟衰退擔憂增溫,拖累科技股評價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準,然而,新冠疫情帶動的數位轉型並不是曇花一現,經濟衰退是否來臨存在爭論,但我們相信在多數的經濟情境下,高品質的結構成長企業有相對較佳的基本面。

強納森.柯堤斯表示,我們認為現階段仍處於數位轉型早期階段的論點仍完好無損。就科技支出來看,消費科技支出隨著經濟重啟加上比較基期高相對承壓,然而,企業科技支出仍維持穩健,其中,軟體支出尤其強勁,許多優質的數位轉型受惠股被錯殺,我們持續汰弱留強、放眼長線作佈局。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現階段約五成配置於軟體服務股,並精選半導體及網路股配置,囊括雲端運算、AI、5G、新商務、電動化及自動化、網路安全等概念題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受到經濟前景不明朗及強勢美元影響,美國企業獲利面臨下修壓力,預估科技股短線震盪仍大,然而,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雲端運算更廣泛的採用有助企業優化流程、提升生產力及營運效率,已成為企業維持競爭力的必要投資。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 (4/6)預測,今年全球IT支出預估將成長4%至4.4兆美元,其中,軟體支出將是IT支出成長最快的領域,預估年增9.8%,2023年預估將呈現雙位數增長。

儘管科技股短線承壓,但長線在數位轉型結構趨勢不變下,建議投資人以中長線角度持續定期定額投資,趁低檔累積單位數,耐心度過波動期,或者也可以採取母子基金投資法,以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母基金,作為核心資產,以科技產業型基金作為子基金,每月以固定比例定期定額扣款投資於子基金,並在子基金投報率達預設的停利目標時,贖回至母基金,兼顧分散投資時點以及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的效果。

基金績效:

台幣報酬率%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

-19.71

9.81

38.10

99.55

339.63

22.66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為準,報酬率為新台幣計價至2022/5/31,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新台幣計價月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基金配置取自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2022年5月底。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中國警語: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等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現階段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直接及間接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轉換若涉及不同計價幣別基金之轉換,轉入之基金以申請轉換當日之淨值計算。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