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元平衡型基金表現

 全球經濟自高成長放緩,各類股、類資產快速輪動,加上俄烏地緣政治情勢,進一步衝擊高成長股表現,今年以來美國11大類股中科技、通訊及消費耐久財表現墊後,跌幅皆達1成以上,收紅的少數類股中,除能源股受惠於油價飆漲,有逾4成表現外,居次的公用事業則有逾8%漲幅,核心消費與醫療保健類股則分別上漲約2%至3%,顯示市場資金明顯轉向,防禦及價值型資產當道。

 根據4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經濟衰退、通膨、緊縮貨幣政策為經理人的最大擔憂,淨71%經理人認為,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將轉弱,創紀錄以來最悲觀程度,美股獲經理人淨加碼14%,為唯一獲淨加碼的區域。

 就產業別來看,醫療、能源、原物料與銀行類股,最獲經理人看好,淨加碼比例分別為36%、26%、20%及15%,其中,醫療股連續2個月蟬連榜首,此外,淨67%經理人看好高股利股表現將優於低股利股,看好比例為2016年7月以來最高。

 市場大幅波動,可彈性配置的平衡混合型基金績效,屢屢打敗純股票型與債券型基金,美國美元平衡混合型基金自今年或近1年以來,績效皆明顯勝出,其中,排名第1的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更在各期間皆創造正報酬,今年以來新台幣計算的報酬率達4%,具價值防禦色彩的醫療保健及公用事業,即為該檔基金的前兩大股票布局產業。

 由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配置可發現,其股票部位配置已由去年的7成以上,大幅調降約10個百分點至62%左右,而公用事業與醫療保健類股皆有1成以上的布局比重,這類防禦型類股往往在市場波動環境中表現突出,其長期配發較高且較穩定股息的特性更容易在通膨高漲環境下吸引資金青睞。

 此外,公用事業公司近年來積極投資於減少碳排放的基礎建設及致力於再生能源轉型,在美國基礎建設支出支持及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更是直接受惠。

 全球經濟預期將顯著放緩,俄烏戰事拖延更增添通膨與升息前景的不確定性,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以防禦性與高股息產業為核心,締造領先同類型基金的績效,已成為投資人詢問度相當高的1檔熱門基金。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