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會計師表示,今年有基本生活費調整、因疫情衝擊財政部所推出的減免措施、以及藝術品分離課稅等利多,民眾可以關注運用、以省荷包。(本報資料照片)


    5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將申報2021年度的所得,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表示,今年有基本生活費調整、因疫情衝擊財政部所推出的減免措施、以及藝術品分離課稅等利多,民眾可以關注運用、以省荷包。

每人基本生活費 增至19.2萬
 2021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從原本的18.2萬元調高到19.2萬元,每人增加1萬元,北區國稅局表示,以四口之家計算,在相同所得、免稅額與扣除額之下,稅率5%省稅2000元上,預估今年有229萬戶受惠。

 其次,KPMG會計師事務所表示,2021年因應全國3級警戒,政府擬定相關補助方案,以幫助因疫情請假、無法從事工作或收入大幅減少者,可以度過難關。

 KPMG表示,首先就是免納所得稅的部分,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範,因疫情自政府所取得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以及縣市政府依據相關規定予以隔離補償,每人每日1000元,都可以免納所得稅。

醫事與非醫事人員 費率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執行業務者、補習班幼兒園及養護所等,財政部考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1年度適用的費率予以調增,以此就可以減少受疫情衝擊的執行業務者納稅壓力。

    其中又分為醫事人員與非醫事人員,財政部表示,醫事人員屬於防疫前線,所以不論收入是否有較2020年減少,各項收入適用的費用率都可以按費用標準的117.5%計算,以西醫師的健保來說,費用標準每點0.8元調高為0.94元;掛號費收入標準由78%調高到92%。

 至於藥師的健保收入包含藥費收入,原本已經94%,再以117.5%計算會超過100%,所以從94%調高為97%。

 非醫事人員像是律師、會計師,或補習班、幼兒園與養護所等則要收入較2020年或2019年任一年度減少3成以上,才能適用費用率調高至112.5%,以私人辦理補習班收入之費用率由50% 提高為56%。

藝品課稅新制 許多眉角要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5月起個人藝術品的交易所得可以採分離課稅,但是中間有許多眉角應該要注意。

 KPMG舉例解釋,甲君如果是藝術創作人,透過文化藝術事業舉辦的拍賣活動賣出作品,甲君應該扣除原始的成本及費用後視為財產交易所得,併入綜所稅計算;但是如果該拍賣活動事先已經先向文化部申請核准,就個人交易方面可以採分離課稅,甲君也書面同意,其作品就可依成交價6%視為所得、課徵20%的稅,整體而言為成交價的1.2%分離課稅。

 不過若甲君另受公司委託自行創作作品,自行支付創作的成本,必要費用且自負盈虧,便屬於提供勞務取得的執行業務所得,甲君須將該所得併入個人所得稅報繳,無法適用分離課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