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市場消化通膨及升息預期、俄烏爆發軍事衝突,牽動股市波動加大,史坦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回檔5.8%,科技類股受到利率上升壓抑評價而下跌12.4%,回檔幅度較大(彭博資訊,原幣計價至4/8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企業財報為後續看點,根據FactSet(4/8)統計,史坦普500企業第一季獲利預估成長4.5%,其中,科技類股獲利增幅雖不如循環性產業,但預估將成長8.3%,表現穩健,受到原材料及薪資成本上升影響,淨利潤率預估將較去年同期24.5%略降至24.1%,但仍為史坦普500指數近兩倍水準,顯示科技類股整體成長態勢穩健。

科技類股受惠技術推陳出新及數位轉型加速仍處於上升階段,歷史數據顯示長期定期定額投資科技類股平均報酬率及勝率高,適合長期佈局,統計過去20年以來至2022年三月底止,每月進場定期定額投資史坦普500科技類股三年,平均報酬率為26%,正報酬機率約94%,居史坦普500十一大產業之冠(註)。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投資人應對利率上升、通膨、供應鏈限制,近期經歷了相對動盪的市場狀況,然而,美國經濟情勢仍穩健,在薪資成本上揚的情況下,料將加大企業提高科技投資並推動業務流程改造的意願,以減少對人力的依賴,這將為數位轉型主題帶來順風,本波科技股回檔反而創造低接機會,經理團隊趁機汰弱留強,減持較小型、確信度較低的個股,並將資金重新部署到能從數位轉型趨勢中受益的公司。

強納森.柯堤斯認為,數位化轉型處於剛起步階段,存在巨大潛力及機遇,其中,又以雲端及軟體即服務(SaaS)的市場潛力最為龐大,因為雲端運算是數位轉型的必要基石。我們也對數位媒體轉型和元宇宙的崛起感到興奮,元宇宙是數位轉型的終極應用之一,預示著數兆美元的數位轉型機會。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在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相關概念股投資比重各約三成,約有近三成持股與元宇宙概念相關,亦囊括電動車、網路安全等概念題材,多元參與科技產業的投資商機。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受到聯準會緊縮及景氣放緩擔憂影響,科技股短線承壓,但歷經這波修正後評價面趨於合理,若後續企業財報能交出優於預期成績單有機會帶動反彈,建議已進場者耐心續抱,空手者採大額定期定額介入。

基金績效: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為準,報酬率為原幣計價至2022/3/31,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原幣計價月報酬率的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配置取自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2022年2月底。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註: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統計自過去20年至2022/3/31。類股採用史坦普500各類股指數。定期定額報酬率係理柏資訊假設每月1日扣款,遇例假日則以次一營業日計算。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且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報酬率以投資報酬除以投資成本簡單計算,暫不考慮時間價值。投資人不能直接投資指數。<以上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投資中國比重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依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直接及間接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