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票、ETF商品、衍生性及結構型商品與非自住房地產,成為高資產客戶未來一年著眼的投資標的。圖為2020台北金融博覽會。(本報資料照片)

 想投資賺錢,不妨看看「好野人」究竟投資什麼商品。根據「2022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指出,高資產客戶3大首選的金融商品以股票、儲蓄及現金管理類投資和共同基金為主,但未來一年的投資興趣皆下降,反而是海外股票、ETF商品、衍生性及結構型商品與非自住房地產,成為其著眼的投資標的。

 這份報告針對個人可投資資產達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客戶進行調查。綜合過去3年金融市場的波動,高資產客戶群在境外投資時,主要關心中國大陸、美國和台灣之間的政經局勢,因此偏向選擇具有分散風險特性的海外投資標的如共同基金、ETF商品,仍是大宗。

 其中海外ETF更從2019年僅12%持有至2021年已成長為26%,未來3年,高資產客群投資的投資興趣則以海外股票、共同基金與海外ETF為主。投資布局上,75%的高資產客戶持有境外資產,海外投資區域明顯轉移,美國投資意願自2019年的43%上升至2021年的64%,勞力密集與工資優勢的越南,為有潛力的投資區域。

 理財目標方面,中信銀行發現,高資產客群首重為「財富增值」,其次才是「財富保值」,顯示高資產客群於財富管理的心態轉為積極,至於財富傳承規畫,則是高資產客群關注的第3理財目標,唯台灣高資產客群對於傳承規畫心態仍較保守,僅35%受訪者有傳承規畫,但對比2019年調查結果仍成長。

 進一步觀察對於財富傳承的想法,發現近5成的傳承者主要關注的議題,依舊是聚焦在保障子女的生活水平與兼顧子女的人生規畫;至於規畫傳承過程所遇到的困擾,33%受訪者則反應,首重則是如何同時兼顧財富分配公平與家族和諧,至於27%受訪者煩惱二代無法順利接手家族事業,以及繼承者如何與上一代討論傳承議題為主。

 在規畫傳承上,中信銀行建議尋求外部專業機構與人士協助,更有效梳理問題,甚至需要先將第3代的生活保障納入規畫,避免富不過3代的情況發生,尤其疫情影響,近7成高資產客群傾向使用數位平台完成金融服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