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掀起全球通膨,也讓美元強勢再起,而非美貨幣走勢分歧,歐元、英鎊、日圓疲軟,澳幣、人民幣轉強。(本報資料照片)


預期未來12個月,黃金有機會挑戰每盎司2200美元。(本報資料照片)

    俄烏戰事掀起全球通膨巨浪,也讓美國聯準會狂踩油門升息,面對強勢美元再起,到底應該買什麼外幣?綜觀非美貨幣,今年走勢相當分歧,歐元、英鎊、日圓疲軟,反觀商品貨幣有基本面支撐,像是澳洲商品出口帶動經常帳盈餘,可能促使澳幣轉強,中國轉向擴大刺激措施也有機會撐住人民幣匯率不墜。

美聯準會 預期還要升息6碼
 渣打銀行指出,俄烏衝突延續的時間以及影響層面,仍是現階段全球經濟走向的最大風險。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停滯性通膨風險攀升的威脅,主要央行改採更為鷹派的貨幣緊縮政策抗通膨,預期美國聯準會年底前還將升息6碼,最快5月縮表,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計畫也預計在第3季結束,最快年底升息。

 不過就算升息,也有快慢及受戰事影響程度輕重不同,渣打銀行指出,以最接近烏克蘭戰場的歐洲為例,面臨地緣戰事升級,經濟復甦勢必受到影響,歐元因此可能回測2020年低點1.0635,不過隨著戰事可能告歇,即使下跌也是短暫,歐元年底有機會來到1.13。

 英鎊因英國央行政策可能會受到成長和就業疲軟的限制,不過俄烏衝突可能成為英國與歐盟改善關係的契機,多空拉鋸下,預計英鎊兌美元未來12個月可能反彈至1.36。

能源上漲影響 日圓不升反跌
 至於國人最關心的日圓,渣打認為,由於日本經濟易受能源價格上漲影響,日圓在俄烏衝突升高後不升反跌,未能展現過往避險特性,不過近期有超跌的跡象,美元兌日圓可能回落至115。國泰世華則建議,日本央行維持量化寬鬆不變,日圓可能維持偏弱格局,有意赴日旅遊者,可把握匯價甜蜜點分批換匯。

 比較強勢的以商品貨幣為主。渣打銀行直接點名澳幣,因澳洲商品出口帶動經常帳盈餘,且國內經濟復甦強勁,可能促使澳洲央行加快貨幣緊縮腳步,澳幣兌美元未來3個月有機會上看0.76,並可能在年底前挑戰0.80。

 另一個則是加幣,因加拿大強勁的經濟成長和就業數據、活躍的房地產市場和不斷上升的通膨,使得加拿大央行3月初啟動升息,加上油價上漲也支持加幣的表現,預計加幣在下半年有機會走升來到1.23兌1美元。

 人民幣則是「黑馬」,隨著今年元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在今年7月重估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可能獲得更大的權重,預期美元兌人民幣第2季保持在6.3~6.4區間格局,並有機會在6~12個月間測試6.25價位,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未來12月 黃金上看2200美元
 油價是這波通膨壓力的重中之重。因俄烏衝突導致能源、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加上低原油庫存,以及對俄羅斯出口額外制裁的擔憂,給石油價格帶來上行風險,渣打預估上半年原油均價將維持在每桶120美元。

 能源危機可能的解決路徑可能包括:1.歐盟國家不全面跟進美國對俄羅斯的石油出口制裁;2.增加替代來源: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增加產能、美伊核協議放寬伊朗原油出口、美國頁岩油增產與釋出戰備儲油等措施;3.透過價格機制,過高的油價可能壓抑需求。

 黃金方面,儘管升息不利黃金表現,但由於高通膨擔憂、地緣衝突的避險需求,以及貨幣儲備多元化,各國央行對實物黃金的需求可能會增加,預期未來12個月,黃金價格有機會挑戰每盎司2200美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