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未歇,除了境外基金分散風險外,還可透過境外基金總代理,以個人名義開立新的專屬個人帳戶,來加強化資產獨立性。(示意圖為資料照片)

 俄烏戰爭未歇,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再次喚醒投資人「資產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理財專家表示,錢進海外、布局全球化就是「不放同個籃子」的最佳辦法,策略最輕鬆可及就是投資境外基金,投資途徑包括銀行、基金公司EC交易或壽險、券商等,不僅解決帳戶過集中的疑慮,投資全球型、產業型基金資產,也能兼具分散市場、降低匯兌風險的目的。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於最新《台灣銀行家》雜誌投稿指出,俄國在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遭遇一連串制裁後,開始分散投資組合築起「防火牆」,以降低各項制裁形成的損失;理財專家認為,隨著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大幅升溫,投資人身處多變的環境,相對於國家級的未雨綢繆,個人資產的防火牆可以有更簡單、輕鬆的做法。

    理財專家分析,承平時期投資人只想到境外基金可以投資海外市場、分散資產風險,其實多加一個步驟,達一定金額(通常為10萬美元)即可「直接」向境外基金總代理,以個人名義開立新的專屬個人帳戶,此類帳戶具備國內、境外贖回的特性,來加強化資產獨立性,同時兼顧分散投資、降低受制流動性等不可預測之風險;以這次烏克蘭遭攻擊、民眾顛沛流離為例,境外贖回更具有優勢,平常還能滿足出國工作、留學進修等,在當地的資金規畫,讓投資理財的計畫不因居住地點的變動而終止。

 若要再強化資產配置分散性,較少投資人知道的管道,就是直接向境外基金公司開立新的帳戶;理財專家進一步解釋,透過海外基金公司,即境外基金的總代理開立以投資人名義的帳戶,達到真正資產全球化配置;由於帳戶跟著本人走,即使本人因疫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在國內,也可直接改在海外提領運用,相當便利彈性。

 理財專家也提醒,直接向境外基金總代理開立投資人帳戶,最好貨比三家,選擇公開上市、信譽佳、成立時間較久的全球基金集團才有加分效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