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人民在ATM大排長龍、提領現金歷歷在目;專家建議可師法富人投資的錦囊妙計。(本報資料照片)

 俄烏戰爭持續,人民在ATM大排長龍、提領現金歷歷在目,俄羅斯人民也飽受經濟、金融制裁之苦,想火速把存款換成金條、鑽石恐為時已晚;理財專家觀察,當地緣政治風險因子愈高,富人想法會愈與時俱進,而多元布局、與國際知名的境外基金往來、其他國家彈性贖回機制,加上國內專業理財團隊做後盾等,這些都成了富人投資的錦囊妙計,也是資產保障的法寶。

 理財專家表示,富人投資理念並非高不可攀,目的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平時就有資產全球性配置的習慣,強化資產安全;若談及策略做法也不必求遠,投資「境外基金」很受理財專家推薦,因為第一步就已做到分散單一市場和匯兌風險,投資途徑透過銀行、基金公司EC交易或壽險、券商等,則是進一步分散帳戶過度集中的風險。

 對於有較高投資額度需求,則可取道境外基金總代理,以個人的名義直接向境外基金公司開立新的帳戶,既能周全分散投資至全球資產的目的,此類型帳戶也因為國內、境外贖回的特性,除保有資產的獨立性外,尤其在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時,可減少受制於不可預測因素或是避開流動性等風險。

 理財專家解釋,海外基金公司就是由境外基金總代理,例如富蘭克林、摩根、安聯等,開立投資人名義的帳戶,可以自由選擇國內或其他國家贖回,相當便利彈性;另外,有「全球金融服務,資金帶著走」、「資金調度運用,彈性多元化」和「在地專業諮詢,服務便捷化」等好處,不僅資產能夠真正做到全球性配置,也迎合個人或是子女有赴海外工作、求學的理財需求,兼顧投資理財和資金調度等多重目的。

 不過,理財專家也提醒,想要嘗試上述理財管道的投資人,為求資產安全,事前有幾個注意事項要留心,第一,要指定台灣合法登記的基金公司(境外基金總代理),因為具國際知名或有掛牌上市背景的基金集團相對有保障;其次,境外基金操盤團隊要有厚實豐富的經驗;第三,基金產品多元且完整,讓投資布局更分散;最後,國內有完善的理財顧問團隊當諮詢靠山,如此一來,能安心享有富人級的投資海外服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