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開春全球投資市場即被聯準會更為鷹派的態度所震撼,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不妨把投資眼光放在同為美元計價、投資級債信,卻有較高債息的波灣債市,因其結合著市場快速成長、償債能力紮實、以及企業債商機湧現的三大優勢,可做為平衡風險性資產波動的配置選項。



一、波灣債市的份量增加至22%
波灣債市於過去六年規模自2千億美元快速成長1.5倍至2021年的5千多億美元(註*)。因此摩根大通證券自2019年納入波灣債券於其所編製的新興市場債指數成份中,波灣所佔指數權重由2019年底的18.2%逐年增加至2021年底的22.4%,已成為國際投資人無法忽視的投資新天地。

二、波灣政府償債能力強
2021年波灣債市指數乃連續第四年表現勝於廣泛新興市場債,多數的波灣債券信用評級被評鑑公司確認或是提升,有助於2022年吸引國際投資人對波灣債市的投資興趣。受惠油價上漲以及各產業復甦,波灣政府財政收入大幅進帳,因此降低發債供給量,國際貨幣基金預估波灣六國外匯存底可望於2022~2024年三年增加3000億~3500億美元。

三、波灣企業債商機的不可限量
波灣阿拉伯國家合作理事會(GCC)乃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六個成員國組成,雖然主權國家數不多,然而企業債卻已涵蓋25個產業可投資。過去五年波灣主權債的發行量佔整體波灣債券比重由2017年的六成降至2021年的三成,反觀金融債和企業債佔總發行比重則已攀升至七成(註*)。顯見各政府近幾年積極進行經濟結構改革促進產業發展的成效,並順勢帶出該區企業債券的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波灣是塊常被外界誤解而低度配置的高品質債市,反而因此提供在地研究團隊能覓得超額報酬的機會。由於沙國和阿聯2021年均許下欲達成零碳排目標承諾,在永續發展經濟規畫下,預期將有更多企業或機構參與發行綠色債券,投資波灣債券實際上將有助於促進世界走向低碳的未來。更多資訊: https://bit.ly/3ENVWKH

富坦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績效領先同類型基金平均

原幣報酬率%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波動風險

本基金

6.01

16.95

35.98

44.66

9.35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平均

-4.59

-0.63

11.20

14.02

11.26

基金排名/同類型檔數

1/55

1/55

1/55

1/55

13/5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截至2021/12/31,取本基金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同類新興市場債基金取台灣投信投顧公會的分類為準。波動風險為過去三年月報酬率年化標準差。基金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
 
(註*)發債相關訊息之資料來源為:第一阿布達比銀行,2022/1/5。統計外幣計價、規模達逾1億美元且至少一年以上到期之國際債券,截至2021年底。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基金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