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展開序幕,全球景氣呈現復甦景況,國泰證券觀察2022年初始全球主要股市及商品,分析全球企業發展以美國為主力市場之下,隨著經濟回溫、全球通膨不斷上升,以及FED貨幣緊縮政策的影響,預計升息後所引發的美元升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對於美元抱持「正向」看法。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2022年以美國為首進入升息循環,升息環境下可關注直接受惠的金融業及部分高股息類股,另外,因美元上揚,其內需產業相對也有較佳的表現,包括公用事業、電信服務、核心消費、醫療產業等;此外,歐美、亞洲與原油等市場,因無特殊突出表現而保持較保守的「中立」看法。

    國泰證券指出,2022年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貨幣政策由寬鬆轉為緊縮,市場各大投資研究機構預估美國經濟成長(GDP)將下降至4.0%、企業獲利成長率則減少近18%。在此環境下,股市資金動能也將受影響,國泰證券表示,投資人除可觀察相對受惠的金融、高配息類股及美國內需產業外,也需特別留意美國出口產業,因升息後導致美元升值,出口價格相對變高,使海外營收比重較高的企業將有匯率上的損失,也可能面臨海外訂單流失風險,進而影響企業獲利。

    國泰證券提醒投資人,因美股指數價位偏高,股市震盪加劇,投資人操作需更加謹慎,不妨可採取美股定期扣款方式投資,分散進場風險;另一方面,國泰證券也觀察到近年來小資族投資比例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以國泰證券為例,新開戶族群逾五成比例都在35歲以下,代表投資人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建議小資投資族可多加利用定期投資服務,利用定期扣款方式投資美股,不僅在股市震盪時能分散風險,更能使年輕投資人從小額就可開始參與海外投資,累積成長的果實,欲了解國泰證券複委託相關服務,請逕上國泰證券官網https://www.cathaysec.com.tw進行查詢。


2022年全球商品及各主要市場1月投資氣象圖/國泰證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