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在全球供應鏈中位居要角,不論製造業、電子業去年出口雙雙繳出亮眼成長,台股也可期待。(本報資料照片)


主要產業型基金平均表現、2022年投資趨勢

    2022年新春開市,全球股市如洗三溫暖,先漲後跌呈現震盪走勢;不過,「投資人別怕」,保德信投信表示,全球經濟動能持續、服務業回溫、企業加速投資,加上一波波資金行情的推升,全球股市仍朝正向發展;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表示,今年投資市場「股優於債」,「股七債三」為穩健的黃金組合。

通膨上升 升息加快步伐
 Omicron來勢洶洶,各國確診人數快速攀升,美國近來更取消上千航班,交通大亂;羅尤美認為,新冠變種病毒傳染速度快,意味疫情走向流感化,投資人面對一次又一次的疫情再起,投資市場的反應已逐步鈍化,現在投資人要擔心的不是疫情,而是各國央行同步「升息」的風潮,這將是今年投資市場的最大挑戰。

 全球經濟走強、通膨上升,聯準會升息恐怕比先前預期的更早、更快,羅尤美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側重平衡、分散風險的操作手法,來因應接下來金融市場可能的震盪。

 今年通膨與經濟成長並進,風險性資產持續揚升,保德信投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目前高通膨來自暫時性和長期結構性因素,包括供應鏈瓶頸、商品價格飆升,預期今年第2季後伴隨基期效應見頂回落,在整體金融環境下,台股、美股、全球中小型股是今年投資布局的必備資產,除了能搭上成長列車,還能抵禦通膨上揚。

台股美股 可以等分持有
 對於較積極的投資人來說,葉家榮建議,可以提高股市的投資部位,甚至以股八債二的組合來追求報酬率的挑戰;股票以「等分」持有台股、美股、全球中小型股,債券以美國高收益債為主。

 為什麼股票側重台股、美股以及全球中小型股?葉家榮分析,台廠在全球供應鏈中位居要角,不論製造業、電子業去年出口雙雙繳出亮眼成長,預期今年在經濟持續成長之下,將再度寫下亮麗成績,再者,全球經濟復甦推升終端需求,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製造業全年產值上看24兆元,可望帶動台廠供應鏈獲利與股價表現。

內需增加 有利中小型股
 放眼全球經濟成長,美國今年仍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且在這一波資金行情的推升之下,美國家庭來到史上最有錢的階段,美國消費能力、企業獲利成長動能仍將持續;至於全球中小型股,葉家榮表示,中小型企業多為內需型產業,全球處於通膨環境下,有利於中小型股的發展。

 至於全球基金經理人的動向,根據美銀美林上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指出,經理人對聯準會轉向鷹派早已擔憂,經理人有轉出科技、原物料類股,轉進醫療、公用事業與現金等防禦性資產。



「聚寶盆」是常見居家風水的添財方法,普遍獲企業大老青睞。(本報資料照片)

房市一路旺 股市9月高點可期 台股虎虎生風 萬七買、萬八賣
 新年開春進入2022年「壬寅」虎年,易經財經專家陶文表示,從天干、地支結構觀察,這是個「太歲坐在文昌位」的流年,將是虎虎生風、充滿機會的一年;不過,受到「驛馬星」變動影響,從易經卦象來看,台股盤勢會以「Nike」圖形發展,即近來高檔震盪,但未必造成災害,夏季震盪回檔,可逐步尋求買點,9月以後高點可期,宜採有紀律的區間操作,掌握「七上八下」口訣,即台股指數萬七買、萬八賣,投資就有機會創造豐收。

 陶文指出,去年是「動彈不得年」,今年「驛馬星」加上太歲「文昌星」、「偏財星」與「事業星」串連一起,投資應以「學習」為出發,以「紀律」來化解「驛馬星」帶來的變動,看好傳產股、金融股以及宅經濟、網通等商機,至於有40個月年終獎金潛力的航運類股,陶文認為,表現優秀,但因受到「驛馬星」變動影響,較難掌握、投資較容易受傷。

 近來房市高漲,陶文表示,台灣房市將會一路旺到2023年底,有買房需求的民眾腳步要快,因為今年不買、明年更買不起,南部的漲幅較大,北部漲勢已逐步進入趨緩階段。

 對於投資想補財運的民眾來說,陶文表示,今年財氣著重在3個方位,「東北方」為「財庫位」,「正北方」為「偏財位」,「東南方」為「智慧財」,對追求業務蒸蒸日上、好人緣或招桃花的民眾來說,可側重在東南方,發財水、發財金、聚寶盆等都適合這三個方位的擺設布置。

 「壬寅」虎年象徵重新出發,陶文建議,聚寶盆也要有所變化,不妨選擇「大肚收口」造型的聚寶盆,放入101個硬幣,硬幣的組合要有不同面額,新台幣、外幣都有,象徵「圓滿再加1」的概念,放在今年可聚財氣的方位上。

 另外,大門進入玄關的方位為「明財位」,陶文建議,宜以白色底色的花瓶或裝飾品做擺設,並以紫紅色蝴蝶蘭、香水百合等花卉,在新春之際替自己增添今年的財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