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房市爆熱,營建五虎在營收、獲利、股利發放上都有不錯表現。(示意圖/取自圖庫 Shutterstock)



房市驚驚漲,買不起房,可以入手「營建股」嗎?在資金回流、大型都更案帶動下,營建類股頗被看好。以營建五虎為指標,皇翔建設(2545)以12%榮登營建類股的殖利率王,華固(2548)、長虹(5534)殖利率也都有6-7%。營造業今年表現亦不錯,根基
(2546)、達欣工(2535)皆超過7%,根基EPS有機會挑戰近年新高。

 

全球物價攀升,通膨疑慮未除,房地仍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皇翔建設11月合併營收9.82億元,年增41.35%,集團不但手握珍稀建地,雙北待售建案包括「皇翔御琚」,「皇翔國鼎」等多筆新案,正進行中的公辦都更案就有四筆,可望在年底陸續貢獻業績。更籌備明年2022於敦北民生特區推出三房成屋指標案,估計全台將有百億規模後續可期。

 

今年新案密集完工交屋的興富發則拿下營收王,前11月營收410.51億,預估可超越2018年442億創下新高。受惠於科技業擴廠,營造業的根基、達欣工,也紛紛繳出好成績。根基為甲級綜合營造廠,營業範圍廣泛,且深具規劃能力,前三季交出每股盈餘5.22,有機會挑戰去年5.91元。

 

政府雖然頻頻推出抑制房市政策,但目的是打炒房,而非打房,主要是對投機客施加壓力,把熱錢趕離房市,屬於溫和打房 ,並不是真的要把房市打!隨著房價調整,加上低利時代繼續,有助於健全房市,即使營建類股面臨政策暫時性的下跌,但也只是反應短期市場的恐慌,長期反倒有利。

 

2021房市爆熱,營建五虎在營收、獲利、股利發放上都有不錯表現。不過投資專家提醒,營建類股業績和推案量高度相關,有新案推出、銷量不錯時,自然有不錯的股息和殖利率,但並不是每個建商年年都有大案子。當沒有新案時,營建股的營收獲利大幅衰退,會嚴重影響股利發放,每年股利分配差距極大,提醒追求高股息的存股族要特別留意,並不建議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