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加蚋捷運店專經陳柏鈞(信義房屋提供)

 「做人沒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差別!」信義房屋加蚋捷運店專經陳柏鈞因夢想投入房仲,並深耕10餘年,長期的接觸買方、賣方各個不同族群客戶,令他體悟到買賣房子,往往不僅僅是單純的交易,而是助人、結善綠。

 陳柏鈞笑說,當兵時每個月領8000元,若簽自願役可月領3萬,十分吸引人。不過,腦中突然閃過影星周星馳說過的一句話,「做人沒夢想,跟鹹魚有什麼差別!」讓他靜下心來審視自我,並基於坐不住辦公室的個性,決定挑戰房仲事業。

 惟從事房仲業多年,陳柏鈞遇到的奇事不少,有賣過整間房子都塞滿垃圾的「垃圾屋」,光是請人清垃圾,就花10多萬元。也有賣過被業界戲稱「萬歲大樓」卻故事性十足的老舊套房。

 他指出,之前臨時接到一個委託案,是一間長沙街上的小套房,位在業界被喻為「萬歲大樓」的社區,因那棟大樓一層十幾戶,住在裡面的,多是白髮蒼蒼的長者,戶數多且複雜。

 此案不論開發或是銷售都是陳柏鈞。他指出,屋主是一位從香港遷居台灣行醫的高壽老中醫,在「萬歲大樓」有房子,自住也租給他人,後來突然往生,人在香港的兒子趕來台處理資產,但並不想收拾遺物,只是想將房子盡快售出,早些回香港,巧的是,有一位行善多年、在慈濟醫院工作的老中醫,來台北開會,經過店頭時,進來劈頭就問有沒有套房可買,當時他想到剛好有這物件,帶看一次就想購買,因為這位老醫生就是想找一處離台北車站近的落腳處,來台北開會時,可來此休憩。

 但這套房十分老舊,牆壁還有裂縫可以看到外面,陳柏鈞第一時間不敢賣,怕有損客戶權益,即便客戶不論如何就是想買,陳柏鈞還是決定先找結構技師公會確認結構安全,在專家裡裡外外、樓上樓下查看清楚,確定沒有安全疑慮,才敢繼續推動這項交易,而這位花蓮中醫師本來就要買,聽到安全無虞,慈祥地說「那更好啊!」旋即欣然買下。

 當陳柏鈞代賣家清理那間房子時,才發現原屋主也是一位行善多年的中醫師,不禁讓他覺得,買家與屋主兩人冥冥之中頗有緣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