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藝術市場熱絡
    傅抱石作品是近代東方水墨拍賣市場指標之一,2016北京保利《雲中君和大司命》以9.8億成交(約 2千4百萬/才);2017佳士得《琵琶行》拍出7.9億(約9千5百萬/才);2018中國嘉德以5.7億出售《蝶戀花》(約3千6百萬/才),2020中國嘉德以5.9億成交《大滌草堂圖》(約8千4百萬/才) (以上均為新台幣)無論總價亦單一才數,傅氏作品均為全球書畫收藏界之標的。

傅抱石藝術風格及其家族成員
 傅抱石是知名近現代藝術大師,也是市場公認之「地王」,筆者在《墨海春秋》第三冊介紹其藝術風格。傅氏成就不僅精於山水和人物畫,亦使水墨畫內在能量大解放、爆發之革新者,寫下其於藝術史裡獨特之風格語彙。其獨特筆法「抱石皴」,採用「散筆中鋒」繪於皮/宣紙,看似混亂不守規矩,然線條痛快淋漓間又含蓄微妙、無法之法,畫境極高,難以仿造。「山鬼、高士」題材則參照古典文本,以自身情感重新詮釋詩詞意境,人物目光神情描繪高古深邃,彷彿看到人物內心深處。傅氏流傳真跡作品稀少,扣除博物館典藏,在市場流通之畫作僅有千餘幅,更顯珍貴。

 傅抱石育有二子四女,長子傅小石,擅沒骨人物畫,傳統意蘊得其父韻,又汲取西方造型色彩,成就極高;次子傅二石亦為山水畫家,善畫「雲」,與父親之「雨」有異曲同工之妙。長女傅益珊作畫風格天真爛漫;次女傅益璇作品曾得林風眠肯定,重在抒發個人感受;三女傅益瑤為知名「旅日」藝術家,早期大量臨摹父親畫作,被郭沫若讚為「有乃父之風」,赴日從名師習畫後開創出獨特風格,善繪雪景,以父親畫雨技法為基礎,創造冰天雪地的畫中奇景;其畫名享譽國際,作品榮獲國際知名美術館、皇室收藏,其大型障壁畫、民間祭作品更為日本多所重要神社與名剎聖地典藏,被視為傅家傳人,深受關注。么女傅益玉亦攻讀日本畫,為戰後第一位入選「第二十回全日本畫展」的外國人。

平尺、才之差別
 在此分享水墨書畫常用單位,大陸和香港以平尺為單位,1平尺為33x33公分,台灣慣用單位為才,一才為30 x30公分;推估一幅畫作的價格,要考量總價及單一才/平尺價格,才能有效估算價格區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