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股第三季財報表現出色,根據Factset(11/5)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近九成史坦普500企業公布財報,逾八成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其中科技類股有逾九成企業獲利超出預期,第三季科技類股獲利年增率自九月底預估的28.5%上修至36.2%,且淨利率攀升至25.4%,激勵科技指數續創新高,今年以來MSCI世界資訊科技指數上漲27.54%,優於MSCI世界指數22.11%的漲幅(彭博,原幣計價總報酬,統計至11/5止)。

觀察大型科技龍頭財報,第三季微軟及亞馬遜的雲端服務持續高速成長,微軟雲端服務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五成,亞馬遜AWS營收年增近四成,根據Synergy研究(10/28)預估,亞馬遜及微軟在雲端基礎設施市場的市佔率分別達33%及20%,穩居一、二名,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為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受惠者。放眼2025年,全球雲端支出預估將超過六千億美元,五年年複合成長率預估超過二成(高盛證券,1/21)。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表示,隨著經濟復甦,科技產業引領的數位化轉型將持續,樂觀看待科技產業投資前景。其中,雲端的採用已成為企業保持領先地位的重要途徑,隨著企業增加對移動性、協作以及其他遠端工作技術和基礎架構的投資,雲端支出預估將維持高速增長。再者,科技產業得益於先進的生產力、輕資產的營運模式且擁有產品定價權,能夠更好地應對通膨的影響。儘管半導體供應鏈面臨考驗,預計這種情況至少會持續至今年年底,受此影響,短期晶片價格可能會上漲,但預計隨著半導體供需在2022年達到平衡,預計價格會恢復正常化。強納森.柯堤斯認為,目前正處於消費者體驗科技主導的新零售模式和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開端,可以預見在未來幾年,科技產業將有大量潛在的投資機會。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聚焦雲端平台、軟體即服務、電子商務、數位支付、AI、5G六大主軸,掌握數位轉型商機,截至2021年九月底基金在軟體與服務股配置比重約五成,並精選半導體和網路股佈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技術不斷推陳出新,蓄積科技股漲升實力,建議投資人與其費心猜測高低點,不如定期定額存科技基金,長期投資拉高投資勝率,積極掌握疫後產業數位轉型的龐大商機。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績效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

基金名稱/績效%

今年來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

26.54

8.47

18.33

43.51

103.43

143.79

科技股票型基金平均

13.79

2.47

6.55

35.15

79.12

110.11

排名/檔數

1/16

1/16

1/16

3/16

4/16

4/16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以美元A股累積型股份為準,報酬率為新台幣計價至2021/10/31。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投資中國比重指掛牌於大陸及香港地區中國企業之投資比重,依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新興市場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